协会动态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信息
我省上半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经济运行分析
2014年09月11日 | 点击数:3947 | 【】【】【
2013年上半年,国际市场需求萎缩,贸易保护 主义抬头,大宗商品价格下行,从国内看,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省内看,我省经济结构不 优,产业层次不高,发展动力不足。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企业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虽然上半年 面临的诸多困难,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动力格局没有变。上半年我省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实体经济稳中向好。
    我省医疗器械行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和指导下,企业从多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改革、促发展、练内功、强管理,抓 质量、求发展、创新品、促销售”,经过上下努力,实现了又一个快速增长的好成绩,为全年实现最终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实现了生产、销售、利税、利润全面增长,连续四年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
    根据协会对75家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单位的统计结果(全省生产企业321个):产值2013年上半年实现36.37亿元,比2012年上半年29亿元 增长25.4%;工业增加值2013年上半年实现8.48亿元,比2012年上半年实现6.02亿元增长40.1%;销售收入2013年上半年实现 32.67亿元,比2012年上半年实现25.82亿元增长25.5%;利税2013年上半年实现3.87亿元,比2012年上半年实现3.07亿元增长 26.61%;利润2013年 上半年实现2.59亿元,比2012年上半年实现利润2.07亿元增长25.12%。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幅度较大的有:江西锦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增长 164%;江西富尔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增长61%;南昌麦迪康医疗器械厂54%;江西圣济药业有限公司增长426%;江西红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增长 40%;克林尼科医疗器械(南昌)有限公司增长50%;江西鹏翔医疗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增长53%;江西美宝利医用敷料有限公司增长33%;江西科伦医疗器 械制造有限公司去年上半年还没有投产销售,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7515万元,实现了飞跃发展的目标。上半年销售增长的同时,实现利税、利润也是同步 增长都在25%以上。为企业长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取得上述好的成绩,说明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导是精明、能干的,职工是兢兢业业的为行业的发展尽心 尽力。医疗器械行业有这样好的领导和工人队伍,我省医疗器械行业能保住长期快速发展是大有希望。

二、医疗器械产品出口仍然保持增长态势。
    今年上半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出口贸易额达158.21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医疗器械进口额为68.1亿美元,同比增长9.43%;出口额为90.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87%;贸易顺差22.01亿美元,同比下降9.24%。
    今年上半年,我国医疗器械出口额为90.11亿美元,同比增幅10.87%,在我国医药出口中所占比重继续提高1.2个百分点,至35.84%。从产品结 构看,我国常规医疗器械产品继续保持了质优价廉的竞争优势,诊疗设备、一次性耗材、保健康复用品、口腔设备与材料出口分别增长13.63%、8.42%、 13.24%和15.26%。医用敷料受棉花等国内外原材料价格严重倒挂的影响,成本优势下降,今年上半年出口额仅微增1.01%。欧、美等发达市场地位 稳固,增幅分别为10%、6.21%,市场占有率继续提高。对新兴市场出口呈爆发式增长,对东盟、巴西、非洲市场出口增幅超过15%,对俄罗斯市场出口增 长9.23%。
   四大有利因素支持医疗器械类商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一是新兴市场开始接受我国高性价比的医疗器械产品,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技术支持服务正在完善;
二是与原料药相比,我国医疗器械出口尚处于成长期,中低端医疗器械的“中国制造”远未能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发展空间较大;
三是我国中低端医疗设备具备较高技术含量,达到了替代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的水平;
四是中国产品由于成本上升而价格提高,但与欧美同类产品价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价格上涨也将推动整体出口额攀升。
    我省医疗器械出口状况与全国的增长形势比是高于全国水平,呈上升趋势。对我省22家出口企业的统计,上半年出口总额为61716.8万元,比去年同期 42100万元增长46.6%。其中:自营出口1-6月份为40166.3万元,比去年同期31217.3万元增长28.7%;代理出口:1-6月份为 18165.5万元,比去年同期10789万元增长68.4%。
    今年出口的主要产品仍然是医用辅料及一次性医用耗材。少量的医院检验设备及治疗设备也有新增长。22家出口企业中出口增长的有18家,下降有2家,持平的 有2家,出口增幅较大的有克林尼科医疗器械(南昌)有限公司增长50%达1.353亿元;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公司增长33.5%;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增长110%;江西升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增长45.5%;江西特康科技有限公司增长3388%,出口额达2790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医院检验设 备出口超千万元大户。从上半年看,出口形势很好,全年有望超13亿元大关。

三、再接再厉、坚定信心,实现医疗器械行业强省梦。
    在医药工业中,医疗器械行业历年来增长幅度较快,利润增长较高。但今年以来医疗器械工业销售及利润增长明显低于医药工业的增长,1-5月份医药工业利润增 长17.1%,而医疗器械利润同比增长12.5%,这是历年来第一次。这是一种信号,要引起我省医疗器械行业重视和关注。虽然我省医疗器械行业的利润增长 25.12%高于全国医药工业及全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增长,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盲目乐观,江西医疗器械行业利润增长仍然低于销售的增长,所以要继续 努力不懈的拼搏,绝不能掉下来。为此下半年我们要从这几方面努力:
(一)节约成本,防范风险
    由于医疗器械企业运转需要大量资金,在利润增长减缓的情况下,当前企业必须在:生产经营上节约成本,在投资上防范风险,在质量上加强管理。“三聚氰胺奶粉 事件”已经过去五年,但它所造成的影响至今没有完全消除。因此企业必须要在质量上强化意识教育,在生产中把好质量关,质量是企业必须坚守的底线。在保证质 量的前提下,降低采购成本,在生产上提高自动化程度降低人力成本,在经营上减少环节节约运输成本和流通成本,在投资上要三思而行,防范决策失败而造成资本 损失。
(二)紧抓机遇,合作创新
    任何一个产品的发展都离不开市场的需求,我国医改为医疗器械行业带来了空前的机遇。年初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原卫生部、工信部四部门联合组织实施2013 年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发展专项。从需求、供给两方面给予医疗器械行业双向激励,再次为医疗器械产业吹来了春风。我省在医学诊疗设备发展方面是短项,但我省 有一些企业已在这方面领域取得了成绩,如江西特康科技有限公司、南昌百特生物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有一些企业已具备向这方面发展的基础和经济实力。如 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公司、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益康医疗器械集团公司等大型集团,应该在这方面注入资 金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紧抓机遇,争取国家对这方面科研开发的支持。也希望我省有实力的机器制造业进入医疗器械行业中来。争取3-5年内我省在 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领域中有其一席之地。
(三)做大企业,做强品牌。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商定医疗器械相关专项的下达事宜。目前企业丞待关注两个问题:一是避免重复建设;二是要培育大企业、大品牌的意识。目前我国医疗器械 生产企业有15000多家,但大型的并不多,近3年来我国医药百强企业的统计数字来看,医疗器械进入医药行业百强的个数在下降。按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规 律,医疗器械工业更需要大企业,只有大企业才能有国内外的竞争力,要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来培育大企业,由大企业做大品种,做强品牌,这样才能相互依 存,把医疗器械行业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我省上半年企业销售超5千万元以上的已有17家,超亿元的9家,超5亿元的1家,与去年同期超5千万元 以上只有12家,超亿元的只有5家,超5亿元的1家。以上数据说明企业不断在做大做强,更可喜的今年上半年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公司与深圳蓝韵集团在进贤 成立合资公司。在进贤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发展特色经济、壮大特色产业、打造特色版块”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并形成市场占有大、产品品牌响,竞争 能力强的医疗器械产业基地。通过强强联手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医疗器械企业,助力江西省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认为只要我省医疗器械企业的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改革的思路做大做强企业,最终一定能推进江西医疗器械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