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我国口腔行业上游领域融资热度高涨 技术创新仍为企业发展硬实力
2023年01月06日 | 点击数:1196 | 【】【】【
   今年以来,我国口腔行业持续保持较高的融资热度。动脉橙数据库数据显示,今年1—8月,口腔赛道一级市场共发生15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累计超过15亿元,处于近年来高位。值得关注的是,在全部获得融资的企业中,位于产业链上游的企业有11家,占比高达73%。
   口腔行业上游主要涉及口腔科医用耗材和设备研发生产等,涵盖口腔科低值医用耗材、高值医用耗材及设备三大细分领域。近年来,高值医用耗材及设备逐渐成为口腔行业中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领域,特别是隐形正畸和种植牙两大板块均有明显的突破;此外,口腔3D打印领域的热度也在快速升高。

   多重优势凸显
   上游企业获得投资机构青睐

   从近年来口腔行业融资情况来看,上游领域的融资频率最高。根据动脉网统计,今年1—8月,口腔行业上游领域的融资事件数量在全行业融资事件数量中的占比高达73%。
   投资机构对口腔行业上游领域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主要与行业的发展现状相关。目前,我国口腔医疗产业链的典型特征之一是上下游环节价值分布不均。其中,上游企业盈利能力强劲。例如,国瓷材料、美亚光电、时代天使、爱齐科技4家口腔上游企业的2021年财报显示,其毛利率分别达45.04%、51.15%、65%、71.33%。而口腔医疗服务机构中下游企业盈利略显乏力,平均毛利率水平整体低于上游企业,且头部效应日益加剧。此外,中下游还存在获客成本较高、议价能力较弱等问题。
   不仅如此,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口腔医疗服务的市场渗透率约为24%,远低于美国的70%。由此可见,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口腔医疗服务需求将依旧旺盛。而行业上游口腔科医用耗材和设备领域有较好的营收能力,有助于将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国瓷材料、美亚光电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两家企业业绩持续上涨,仅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就分别达到17.31亿元和9.0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7.47%和10.19%;时代天使今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其上半年毛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其营业收入为5.71亿元,仍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此外,口腔行业上游领域还具有准入门槛高、技术壁垒强、延展力强等特征。具体来说,准入门槛高是指行业上游口腔科医用耗材、设备通常需要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阶段和审评审批流程,且时间周期较长;技术壁垒强是因为口腔科医疗器械产品多为多学科交叉的产物,涉及工程学、生物学、物理学甚至美学等专业知识和技术;延展力强则是基于行业上游口腔科产品的标准化特点,其能够快速进入国际市场,并形成规模化效应。
   总之,凭借不断扩大的需求端市场、超强的吸金能力和较高的竞争壁垒,我国口腔行业业务正逐渐进入以技术和产品创新为发力点的增长阶段,这也成为众多投资机构青睐于口腔行业上游企业的核心逻辑。

   三大核心投资领域发展迅速
   研发实力仍需增强

   纵观今年1—8月已获得融资的口腔行业上游企业,隐形正畸、种植牙、口腔3D打印是今年以来融资热度高涨的三大核心领域,而这三大细分领域的投资逻辑和发展趋势各具特点。

   隐形正畸行业潜在增长空间大
   近年来,我国错颌畸形患病率逐年升高。灼识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正畸案例已由2015年的160万例增长至2020年的310万例;预计到2030年,该数量将达到950万。其中,通过隐形矫治器解决的正畸案例数量已由2015年的4.78万增长至2020年的33.55万,年复合增长率为47.7%;预计到2030年,该数量将达到380万。
   旺盛的市场需求推动正畸市场迅速发展。根据灼识咨询预测,2030年,我国正畸市场规模将达到296亿美元;其中,隐形矫治市场规模将达到11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5%。
   除了巨大的潜在市场空间外,隐形正畸产品较高的毛利率也是吸引资本关注的一大因素。凭借较高的技术壁垒和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隐形正畸行业集中度较高,头部企业营收能力强劲,频频获得资本青睐。今年以来,正雅齿科、牙领科技、爱世乐、普利生等隐形正畸企业相继完成融资,且多家企业的单轮融资金额达到亿元级别。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隐形正畸赛道,技术研发是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以今年以来获得融资的正雅齿科、牙领科技、普利生为例,上述企业均努力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注重创新产品研发。
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我国隐形正畸市场主要由美国的爱齐科技、国内的时代天使等企业占据,其他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仍相对较小。
   由于隐形正畸产品研发涉及口腔正畸学、计算机科学、材料学、生物力学、智能制造等许多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并需要与临床需求紧密结合,相关产品和技术实现商业化落地的难度较大。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隐形正畸赛道,行业竞争将日趋激烈。对于隐形正畸企业而言,要注重产品的差异化,努力突破技术壁垒,重视构建科学合理的商业模式,或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种植牙国产替代正加速进行
   近年来,种植牙赛道也一直深受资本市场青睐。目前,种植牙费用主要由耗材(包括种植体、牙冠)费用、医师服务费、医疗机构运营费构成。除了耗材普遍较贵,较高的医师服务费也是阻碍种植牙降价的重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方式、强化口腔种植等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组织开展种植牙耗材集中采购、实施口腔种植收费综合治理,开展全面覆盖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的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工作。其中,在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方式方面,《通知》明确,要有序推进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技耗分离”,完善种植牙牙冠价格形成机制,规范整合口腔种植价格项目。随着种植牙集采脚步的临近,种植牙价格有望下降至合理水平,这将有利于种植牙国产替代进程的加速。
   国内种植牙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仍较小,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种植牙行业起步较晚,在技术、经验等方面积累不足,同时,产业链整体的商业化能力也有待提高。以种植体表面处理技术为例,高禾投资研究中心资料显示,目前,大多数国内口腔种植体品牌仍停留在简单涂层和喷砂酸蚀处理技术水平;而诺保科、士卓曼等国际种植体龙头企业则采用阳极氧化处理、亲水喷砂酸蚀处理等表面处理技术,使种植体具备更好的生物相容性、耐腐蚀性和骨结合强度。
   同时,我国种植牙行业市场渗透率提升空间广阔。由MedTrend医趋势等机构发布的《2020中国口腔医疗行业报告》数据显示,我国20—44岁人群平均缺牙数为0.4颗,种植牙的渗透率为2%;65岁人群平均缺牙数为7.5颗,而种植牙的渗透率仅为0.5%。种植牙产品一旦进入集采,单颗种植牙费用将大幅降低,旺盛且未被满足的种植牙市场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同时,种植牙集采的开展实施,对拥有价格优势的国产种植体研发生产企业来说,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新兴技术推动口腔3D打印市场发展
   今年1—8月,铼赛智能、倍康美、铖联科技等专注于口腔3D打印领域的创新企业陆续获得融资。
   口腔科是3D打印技术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用于口腔科的3D打印技术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种是用于制造金属牙冠、口腔支架等产品的金属3D打印技术;另一种是用于制造牙模、种植牙导板、隐形正畸牙模等产品的光固化3D打印技术。3D打印技术的应用有力促进了口腔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提升了口腔诊疗效率和质量。
   上述口腔3D打印企业之所以受到各路资本追捧,除了注重技术研发与应用外,还因为它们在产品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构建方面也作出了积极努力。作为新兴科技领域的参与者,口腔3D打印企业还要坚持长线思维,提高技术、产品、品牌、渠道的整体闭环效率,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随着资本的竞相涌入,口腔行业上游领域迎来了快速发展机遇。但需要意识到,资本热度的高涨并不意味着行业已发展成熟,相关企业应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持续开展技术深耕和模式迭代。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