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市场需求旺盛 国产化进程加速 三大眼科耗材细分领域备受关注
2023年01月06日 | 点击数:971 | 【】【】【
   近年来,我国眼科耗材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眼科医疗耗材市场规模达74亿元,占整个眼科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47%,是我国眼科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最大的细分领域之一。值得关注的是,角膜塑形镜、人工晶状体、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等眼科耗材领域因具备较高的赛道成长性,逐渐成为眼科耗材重点发展领域。

   角膜塑形镜市场增长空间大
   角膜塑形镜全称为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俗称为OK镜。2021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指出,佩戴角膜塑形镜是减缓儿童、青少年近视发展的科学矫治手段之一。
   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近视人口高达7亿人;2018年、2019年、2020年儿童青少年(中小学生)的近视发生率分别为53.6%、50.2%、52.7%。随着青少年近视率的不断升高,视力改善需求更加迫切,角膜塑形镜市场需求有望迎来量级增长。目前,我国角膜塑形镜市场渗透率仍较低,角膜塑形镜市场规模增长动力十足。
   由于我国角膜塑形镜监管严格,且产品技术壁垒较高,目前国内已获批上市的角膜塑形镜产品仍较少。国内角膜塑形镜生产厂家主要包括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普康视)、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本土企业,以及欧几里德系统公司、韩国露晰得株式会社等外资企业。上述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角膜塑形镜市场排名靠前。
   旺盛的角膜塑形镜市场需求有助于扩大企业的营收空间,角膜塑形镜企业营收能力较强。以欧普康视为例,其2022上半年财报显示,硬性角膜接触镜板块收入达3.46亿元,同比增长3.82%,占公司上半年总营收的比重超50%。

   人工晶状体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近年来,随着人们用眼频率的增加,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我国白内障患者人数逐年增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另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统计,我国60—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80%,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90%以上。据此估算,我国60岁以上白内障患者人数或已超过2亿。
   伴随白内障患者数量的增长,我国白内障手术需求也增长显著。国内高端屈光性人工晶状体制造商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博诺德)招股书显示,2018年,我国CSR(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达到2662,提前实现了《“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提出的要在2020年底CSR达到2000以上的目标;而我国2012年CSR仅为1072,白内障手术量增长趋势明显。不过,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CSR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各类眼部疾病中,白内障的致盲率在全球居于首位。目前,通过手术植入人工晶状体以取代已变浑浊的天然晶状体,是有效治疗白内障的主要手段。观研报告网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人工晶状体置换白内障手术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4亿元。
   一般来说,目前市场上的人工晶状体产品主要从产品形状(球面与非球面)、材料性质(软性与硬性)、产品功能(单焦点与多焦点)等角度进行归类划分。目前,国内市场中人工晶状体产品以软性单焦点人工晶状体为主。
   现阶段,我国人工晶状体市场主要由外资品牌主导。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人工晶体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未来投资调研报告(2022-2029年)》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晶状体国产化率约为20%。国内人工晶状体本土生产企业主要包括爱博诺德、河南宇宙人工晶状体研制有限公司、天津世纪康泰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苏州六六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目前,国产人工晶状体大多仍处于偏低端发展阶段;而爱尔康、强生、博士伦、蔡司等国际眼科医疗器械巨头掌握着先进的人工晶状体研发生产技术,并占据全球人工晶状体市场的主要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已有多个省份开展人工晶状体集中带量采购,价格降幅显著。整体来看,人工晶状体集采以性价比较高的中端产品为主。同时,采购规则大多未对产品的既往市场占有率作要求,这有效降低了产品质量过关的本土企业的准入门槛,国内人工晶状体头部企业有望进一步扩大终端覆盖范围,推动国产化进程加速。

   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赛道热度高涨
   在眼科耗材领域,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因具有良好的消费属性,逐渐发展成为备受投资机构青睐的一大细分领域。2021年5月,上海蒂螺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完成4.2亿元B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研发和扩产项目;同年11月,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品牌moody的母公司未目(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超10亿元C轮融资,创下本土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赛道单笔融资最高纪录。
   同时,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领域收并购活动也很频繁。2021年3月,爱博诺德发布公告,宣布收购具有独立自主技术能力的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生产商江苏天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同年4月,上海昊海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海医药)以4000万元获得河北鑫视康隐形眼镜有限公司60%的股权,并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4项软性角膜接触镜产品(含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不过,由于企业资源整合效果不理想,此后昊海医药宣布转让股权。
   目前,国内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代表企业有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吉林瑞尔康隐形眼镜有限公司、江苏视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苏海伦隐形眼镜有限公司等。由于具有一定的时尚属性,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产品更迭速度相较其他医疗器械产品更快。对于国内生产企业来说,持续强化供应链体系建设、扩充产能,将有助于跟上市场发展步伐。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