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耗材“3+6” 官方最新消息来了
2020年10月12日 | 点击数:1660 | 【】【】【
  9月17日,北京医药集中采购信息网发布《关于开展医疗机构人工晶体类医用耗材产品遴选和委托配送的通知》,内容部署“京津冀及黑吉辽蒙晋鲁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的执行工作,根据整体工作安排,拟于2020年9月17日至9月23日开展医疗机构人工晶体类医用耗材产品遴选和委托配送工作。
  据官方消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医疗保障部门签署了《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合作框架协议》,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西、山东同步跟进。
  而《京津冀及黑吉辽蒙晋鲁医用耗材(人工晶体类)联合带量采购文件》采购文件编号:LH-HD2020-1也已于近期公布。
  据梳理,本次人工晶体类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共涉及五十余个规格产品。对于约定采购量,《采购文件》要求联合采购地区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以联合采购地区医疗机构上报采购需求量的 60%累加确定。
  联合采购地区各品种约定采购量按“价格最低产品占主要约定采购量,其他产品约定采购量按照价格从低到高逐渐减少”的分配原则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3+6 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作为全国第一家跨省带量采购区域联盟得到了国家医保局充分肯定。
  按照合作框架协议规定,三地将积极推进集中采购协同发展专项政策研究,集中采购数据库共建互认,药品集中采购价格互换联动,三地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等工作。
  在国家医保局指导下,逐步建立以京津冀为核心,天津为主场的北方地区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联盟,推动形成价格合理的医用耗材治理格局。
 
  3+6或将扩容
  9月4日,北京医药集中采购信息网发布了最新的人工晶体类项目带量采购中选情况,已经约定采购量分配说明。
  据官方消息,在采购联盟的经验之下,将继续做扩容工作;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及积极推进《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的一项重要举措。
  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将建立以京津冀合作为基础的北方采购联盟,形成“3+6”联合采购新模式。
  这意味着,其中京津冀是核心,辐射北方地区耗材集中采购联盟,将共同制定北方地区医药采购联盟框架协议,制定采购规则,开展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
先摸底,再谈判,量越大,价越低是大趋势。
  3+6怎么操作,其中的一省“黑龙江”目前已经信号传出。据生活报披露,记者从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9省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参与,鼓励部分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自愿参与。
  具体来看,九省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将从眼科人工晶体类耗材开始,明确梳理在9省公立医疗机构有实际交易的,人工晶体类耗材企业产品“单价”、“采购量”,先摸底再谈判。
  “通过集成区域整体使用量,使采购量更大,企业对产品的预期销售值就更高、更准确,降价空间就越大。”
  此前,京津冀联盟明确首批要执行带量采购的高值医用耗材,主要包括人工晶体类、心脏介入、外周血管介入、人工关节、其他脏器介入替代等医用耗材。对于是否后续会加入集采,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从国家高值耗材采购来看,几乎是势在必行。扩容后可以预见,多省加入采购联盟联盟采购,这带来的影响不止耗材的大杀价。
  对于目前药械领域的改革情况,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指出:必须斩断原有销售模式对中国行业发展的影响,真正通过成本的比拼、质量的竞争、创新的引领,来催生中国规模发展、优势发展。
  此番联盟扩容,人工晶体类已经启动,其他类或将紧接着落地。据黑龙江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药品“4+7”后,耗材带量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来源:医药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