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医疗机器人临床应用潜力巨大
2017年06月07日 | 点击数:3048 | 【】【】【
     医疗机器人凭借高门槛、高起点、高价值,一直被视为医疗器械产业的“航天工程”,并逐步在临床诊疗、外科手术、家居护理和预后康复等领域大显身手。有关机构大胆预测,3年内全球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可望达到114亿美元,未来有可能形成上万亿元的产业链。
    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分会微创外科副主委、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贵玉教授认为,医疗行业之所以对机器人青睐有加,是因为机器人在精度、速度、力量、耐力、准确性、稳定性、可重复性等方面有人工操作无法比拟的优势。换句话来讲,一个机器人不管用得多久,即使是在第一百次使用时的精准度,也与第一次时一样。他指出,医疗机器人属于医疗器械,但又不同于单纯的医疗器械。它能够辅助医生,扩展医生的能力,成为医生的得力助手;同时也具有一定的智能水平,满足医用性、临床适应性以及良好的交互性。
    根据动脉网发布的一份《中国医疗机器人行业图谱》,在已收集到的36家医疗机器人企业信息中,目前研发的机器人从用途来看,主要分为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辅助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四大类。
    手术机器人  目前,手术机器人以60%的占比排在医疗机器人市场榜首位置,其中包括腹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矫形外科机器人系统、神经外科机器人系统、可操纵的机器人导管以及其他临床手术机器人,可用于手术影像导引和微创手术等。
    其中,腹腔镜检查是手术机器人最大的应用领域。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医疗机器人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2014年腹腔镜占手术机器人行业份额的88.5%,其他临床手术机器人占比11.5%。
    王贵玉乐观地评价,未来微创手术只需要5毫米~1.5厘米的创口,使医生能够在对患者损伤较小的情况下,完成一些高难度手术,手术机器人的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康复机器人  康复机器人用于辅助和治疗老年人、永久或临时的残疾患者以及行动不便的人群,用户可通过视觉反馈或各种输入设备控制机器人,执行简单的任务,如将食物放入口中、翻书、站立和行走等。
    王贵玉指出,康复机器人的“走红”与人口结构与疾病模式的改变、政策推动、市场产品匮乏等有重大关系。从2009年到现在,有关部门相继出台政策,鼓励、引导、支持康复医学的发展壮大,引导一些公立二级综合医院、企业医院等转型为康复医院,有条件的单位根据业务需要可配备康复辅助器具、康复机器人等智能设备;从去年6月开始,将纳入医保的康复项目由9项增加至29项,其中运动疗法、偏瘫肢体综合训练、手功能评定均已纳入医疗支付范围。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康复机构6914个,开展肢体残疾康复训练服务机构2181个。就目前的人力物力而言,仅能对36.7万肢体残疾者实施康复训练。在这样的背景下,康复机器人的闪亮登场远远不能满足医疗市场巨大的需求。
    辅助机器人  王贵玉指出,目前尚没有辅助医疗机器人的准确定义。而动脉网将胶囊机器人、输液药物配置机器人、虚拟助理、辅助手术的机器人、导诊机器人等均归入辅助机器人。
    以输液药物配置机器人为例,伴随医疗技术的发展,静脉用危害药物的调配已逐步从普通治疗室调配模式,演进到生物安全柜集中调配模式,乃至最新的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工的调配模式。我国自主研发的智能静脉用药调配机器人立足于临床需求,用独特的智能化技术平台解决了目前临床90%以上西林瓶、安瓿瓶调配,并支持多种溶媒及输注模式调配。
    服务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可分为医用和家用两类。前者常见形式是医院中运输类移动机器人,主要帮助护士开展配药服务、体检服务等;还有消毒和杀菌机器人,可以解决医务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家用服务机器人主要用来家庭看护、服务、陪护等。
    王贵玉教授介绍,家庭陪护机器人经常用于辅助老年人和儿童的日常生活,具有服务、安全监护、人机交互以及多媒体娱乐等四大功能。有些机器人产品已经包括了语音控制交互、智能家居控制、在线健康管理、在线教育辅导、自主安防巡视、智能导航定位、定制导购讲解、远程视频通话等功能,成为众多家庭的“新成员”。
    王贵玉强调指出,目前在医疗机器人市场中,海外企业仍占据绝对份额,尤其是高端机器人领域,国外技术垄断导致成本居高不下。而我国医疗机器人事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未实现产品的规模化,在医疗机构普及率也较低。但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人工智能科研和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亦逐步缩小。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