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科技信息
超级绷带:伤口快速愈合不留疤痕
2014年09月10日 | 点击数:296756 | 【】【】【
在日常生活中,人体表面的皮肤伤口处理不当会导致伤口感染,并留下疤痕。殊不知,人体的内部组织和器官也可能在修复损伤的过程中留下疤痕,其中有些疤痕就 是由于抗生素使用不当而导致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近日研制出了一种能取代传统抗生素的超级绷带,它不仅能使伤口快速愈合,还不会留下疤痕。
    超级绷带的核心是一种可修复身体某些组织或器官的可降解材料,其原理是在细胞外基质中填充抗生素,以重塑组织并消炎杀菌。作用于感染的伤口上后,日后也无 需拆除,新生的细胞可使伤口愈合且不会留下疤痕。具体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学者罗博使用了一种叫聚乳酸的生物可降解材料,把它塑造成能模仿皮肤结 构的多孔纤维,然后在其孔隙中填充抗生素,包括普通的消炎药和药效强劲的银离子,最终制成了一款超级绷带。罗博先将这种超级绷带在猪身上进行实验,结果发 现,即便是由大肠杆菌或耐药性细菌造成的4厘米长的大伤口都能被修复。之后,她尝试用超级绷带治疗自己的伤口,效果十分惊人:3天后疼痛感消失,随后绷带 不见了,留下了一道深色的伤疤。再过段时间,伤疤竟然也消失了!
    超级绷带的发明与科学家对细胞外基质的认识是密不可分的。将人体内的活细胞去除后留下来的就是细胞外基质,它是我们身体的支架。正是由于有了它,我们身体 的不同部位才有了不同的形态和硬度。很早之前,再生医学家就使用这种细胞外基质来重造我们身体的某些器官,如肝脏、心脏、肾脏、食管、喉和肠等。2013 年初,美国科学家曾成功培育出了世界上第一个人工肾脏,其原理就是在细胞外基质中填充干细胞,细胞生长成为大型结构,特定的基质会引导干细胞长成特定的器 官。
    不过,在基质进行组织或器官再生的同时,由于原伤口裸露在外,时刻面临着细菌感染的危险。因此,在对细胞外基质研究的基础之上,科学家们又试着加入杀菌功能。这样一来,合成基质在发挥再生功能的同时,还会释放抗菌物质,阻挡细菌的入侵或杀死细菌,可谓一举两得。
    基质的组织再生无疑是医学界的福音。超级绷带的诞生为很多病症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罗博正致力于研发一种新的基质,使其能够对严重车祸中遭受的多种组织伤害同时进行再生修复。
    当然,目前的研究水平与临床应用还有相当长的距离,超级绷带的效果也有待进一步论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曾长期在美国哈佛大学医 学院麻省总医院工作过的姚敏教授就认为,疤痕防治是一个世界难题,仅通过局部杀菌或基质再生等单一手段是否能完全消除疤痕形成,尚需更多的理论研究和实验 证明。不过,超级绷带的问世,至少给伤口的完美愈合带来了很大的希望。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