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国家医保局消息 全国耗材带量采购开始
2020年09月28日 | 点击数:2031 | 【】【】【
   9月11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消息显示,9月10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座谈会召开,研究部署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会议显示,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要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要加快扩大集采范围,着力破解医用耗材标准不一、分类不清等问题,扎实做好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还要求加强中选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对质量问题实行“零容忍”,依法依规查处。要按规定采购并使用中选药品、耗材,防止出现招而不采、采而不用。
   齐鲁制药、乐普医疗相关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专家,以及天津、安徽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据此前报道,7月3日,国家医保局下发《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将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开展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已自行展开冠脉支架带量采购或无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的省份除外。
   集中带量采购标的为冠脉支架产品,应经药监部门批准获得有效医疗器械注册证材质。材质为钴铬合金和铂铬合金,载药种类为雷帕霉素或衍生物,药物载体涂层性质为非聚四氟乙烯的冠状支架。
   上述征求意见稿显示,在本次的带量采购中,2019年冠脉支架使用量超过1000个的公立医疗机构、军队医疗机构均应参加,其他公立医疗机构、军队医疗机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按照所在省份安排自愿参加。
 
   国产支架四巨头
   据了解,我国冠脉支架领域已基本完成国产替代,其中主要外资企业包括美敦力、波士顿科学、雅培,在国内市场份额不足30%,国内主要企业包括微创、乐普、吉威、赛诺医疗等,国内厂家合计市场份额已超过70%。
   米内网数据显示,微创医疗和乐普医疗的市占比在20%以上,吉威医疗市占比15%左右,赛诺医疗市占比10%左右,企业相关市场布局以及产品信息如下。
 
   微创医疗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微创医疗心血管业务实现收入2.65亿美元(约18亿人民币),较上年增长 35.5%,占总收入的33.4%。
   微创医疗药物洗脱支架的收入较2018年增长 32.8%,共有四款药物洗脱支架和四款球囊产品在售,其中 FirehawkTM 冠脉雷帕霉素靶向洗脱支架系统(?FirehawkTM?)收入同比增长 51.6%,Firebird2TM 冠脉雷帕霉素洗脱钴基合金支架系统(?Firebird2TM?)收入同比增长 22.9%。
   除得益于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火鹰支架及高性价比的火鸟支架的市场认可,集采中标亦推动销量增长。
 
   乐普医疗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乐普医疗支架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26.71%。其中冠脉支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23.34%;配套辅助耗材(球囊导管、导丝等)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50.95%。
   报告期内,乐普医疗血管内无载体药物支架系统(Nano)的在金属支架销售结构中的占比为46.05%。
   生物可吸收支架(NeoVas)销售情况良好,先后在全国29个省份等几百家医院完成病例植入,贡献了新的业绩增长,在冠脉支架销售结构中的占比为10.24%。
   乐普医疗核心创新产品为生物可吸收支架NeoVas支架系统,2019年2月正式获得NMPA的批准注册,开启乐普医疗PCI技术进入“介入无植入”的新时代。
 
   吉威医疗
   2018年蓝帆医疗以58.95亿元收购柏盛国际集团93.37%的股份,吉威医疗是柏盛国际旗下子公司。蓝帆医疗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心脏介入器械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占公司总业务收入的比重49.99%。
   蓝帆医疗旗下柏盛国际是全球第四大心脏支架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排名仅次于雅培、波士顿科学和美敦力,冠脉支架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四,中国前三。
   由柏盛国际生产的各类支架产品共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涵盖BioFreedomTM、BioMatrixTM、爱克塞尔®(EXCEL)、心跃TM(EXCROSSAL)等旗舰产品在内的药物涂层支架(DCS)、药物洗脱支架(DES)、裸金属支架和球囊及球囊导管等心脏介入手术相关器械产品。
   其中生物可降解涂层药物洗脱支架爱克塞尔®(EXCEL)多年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达20%,为中国心脏支架品牌前三名,自上市以来截至2019年末累计销量超过220万条。
 
   赛诺医疗
   根据年报,赛诺医疗主要产品为冠状药物支架及球囊导管两大类,2019年实现营收约4.4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净利润约8700万元,同比下降0.07%。
   赛诺医疗主要产品 BuMA 生物降解药物涂层冠脉支架系统于 2010 年 12 月获批上市,目前市场占有率从 2015 年的 8.99%上升至2017 年的 11.62%,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在国产支架企业中排名第四。
   赛诺医疗表示,其新一代 BuMA Supreme 支架产品以及在研“薄壁化”镁合金全降解支架等产品,将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不断增长提供保证。
 
 (来源:医药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