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前奏”!5地区接连行动
2019年07月30日 | 点击数:3014 | 【】【】【
   浙江海宁、新疆哈密、山东威海、青岛、烟台5个城市近期都在开展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山雨欲来风满楼。
 
    5城市“带量采购”
    7月9日,新疆智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网站发布《2019年新疆哈密市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集中招标采购公告》:
    “哈密市医疗机构医用耗材招标采购领导小组委托新疆信达宏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对哈密市11家县级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38家乡镇卫生院及6个社区服务中心、34个社区服务站所使用的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进行公开集中带量招标采购,医保统一支付。”
 
    其他4市的步伐走在哈密市前面:
    6月28日,山东青岛市和烟台市医保局分别印发《关于成立公立医疗机构药械采购联合体的通知》
    6月18日,山东威海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成立,以发挥公立医疗机构批量采购优势;
    6月14日,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信息,浙江省海宁市政府采购中心就海宁市卫生健康局2019-2020年医共体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进行公开招标采购。
    上述5个城市的采购方式均是将医疗机构打包,成立采购联合体或医共体,通过增加买家的数量来提高对企业或经销商的议价能力。
    哈密市是将11家县级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38家乡镇卫生院及6个社区服务中心、34个社区服务站所使用的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打包在一起进行采购。
    山东威海、青岛、烟台是成立采购联合体,威海采购联合体的成员包括26所县级以上公立医院;青海的成员包括所有参加网上药械采购的公立医疗机构;烟台的成员包括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
    浙江海宁则是组建医共体,由三大医疗集团组成,共包括海宁市人民医院、海宁市中心医院等17家医疗机构。
 
    “批量采购”闪现
    赛柏蓝器械梳理对比后发现,以上5市的带量采购,在对医用耗材“量”的保证上,与目前备受行业关注的安徽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有根本不同。
    6月21日,安徽省召开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会,发布《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试点)实施方案》。
    方案重点的第一条就对量进行规定,采购量分别占2018年省属公立医院骨科植入(脊柱)类、眼科(人工晶体)类高值耗材采购量70%、90%的产品。
    除此,安徽还要求医疗机构采购谈判成功的产品量不得低于2018年该产品量的80%。
与安徽省带量采购相比,以上5市几乎没有对量进行确切的保证,只是通过扩大市场规模提高价格谈判中的话语权,但是具体的采购量能有多少,相关文件并未显示。
    如果将安徽当做“标准版”耗材带量采购,那么以上5市只能算是“批量采购”。
    而且山东威海、青岛、烟台三地区都没有在相关文件中直接表达为“带量采购”,而是称之为“发挥公立医疗机构批量采购优势”,或是“发挥集中批量采购市场规模优势”。
    虽然上述5城市不是令企业和经销商们焦头烂额的带量采购,只是批量采购,但是威海的采购联合体表示,将致力于完善采购机制、集中采购管理和降低虚高价格,推动实现公立医院耗材价格同城同价。
    青岛市和烟台市也分别在通知中表示,成立联合体的目的是要推动实现带量采购,促进药品和医用耗材合理定价,减少患者就医负担。
 
   (来源:医药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