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医械企业“领跑”科创板
2019年07月30日 | 点击数:2524 | 【】【】【
   科创板上市继续提速,医药类上市公司开始粉墨登场。7月3日,上交所公告称,上海微创心脉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医药科创板企业注册生效,两家公司将在7月11日进行申购。
    作为首先登陆科创板的医药制造公司,两家公司为何会脱颖而出,其本身质地如何?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有何竞争优势?
 
     南微医学
    多次上市“赴考”终过会
    上过新三板,多次闯关主板未果,南微医学在上市大军中已算不上新面孔。
    数据显示,南微医学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14亿元、6.41亿元、9.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45万元、1.01亿元、1.93亿元,公司营收增长强劲,净利润增速也逐渐加速,一切似乎都很美妙。
    但实际上,南微医学原本主营内镜诊疗器械以及耗材研发销售,业绩增速平平,此后通过并购增加了肿瘤消融设备以及相关的耗材产品线,使得最近几年的业绩开始改善,这才有了在科创板上市的可能。
    除了本身实力添砖加瓦以外,毫无疑问,南微医学科创板过会也与政策倾斜密切相关——
    资料显示,南微医学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研发制造以及销售,建立了内镜诊疗、肿瘤消融和光学断层扫描成像三大技术平台,是国内微创诊疗器械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医改、分级诊疗、扶持国产设备等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有望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因此南微医学此次过会也体现了资本对于医疗器械行业政策和市场的看好。
 
    多项风险并存引争议
    然而回到企业本身而言,目前在上述三个细分领域,南微医学和国际巨头的产品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而在国内,南微医学和鱼跃医疗、新华医疗这样有稳固的市场地位以及研发能力的企业相比也稍显不足。
    除此以外,结合南微医学的招股说明书和以往的经历,目前仍然存在几个方面的争议:
    第一,境外销售近半,国际贸易风险过大。根据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 重 分 别 为 40.95%、44.77%和44.70%,境外销售的国家和地区主要包括美国、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公司表示,国外某些国家和地区可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提高关税价格以及采取限制销售,可能导致境外市场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
    第二,我国可能采取贸易反制措施,境外采购风险并存。数据显示,南微医学在美国、欧洲、加拿大等境外地区的销售收入占据主营收入的一半左右,这在近期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当下,的确存在一定的隐忧。
    第三,重销售轻研发。2018年,公司的研发费用5000万元,但销售费用达到了惊人的1.5亿元,是研发费用的三倍。重销售轻研发趋势下,公司产品也曾有召回的黑历史——
2018年2月13日,南微医学一次性内窥镜超声吸引活检针在美国市场进行上市前评估,临床医生使用时针头折断,此后患者进行了腹腔镜手术,摘除了针头并在同一天从医院被送回家。南微医学采取了自愿召回所销售的所有一次性内窥镜超声吸引活检针产品。同时将此事上报了FDA并按照FDA的法规要求执行自愿召回措施。
    第四,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招股书显示,微创咨询、中科招商、Huakang分别持股南微医学30.76%、30.18%和20.52%,分列南微医学前三大股东。由于公司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为接近,存在因主要股东比例变动而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动的可能。因此,南微医学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心脉医疗
    行业壁垒筑就黄金赛道
    心脉医疗成立于2012年,是港交所上市公司微创医疗旗下的子公司之一,主营业务为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大动脉支架系统、术中支架系统等血管支架产品。其技术行业领先,多个产品实现中国甚至全球第一。按照产品应用的手术量排名,2018年心脉医疗在我国主动脉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国产品牌中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此外,资料显示,公司产品广泛用于国内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00多家医院。且出口至南美及东南亚等地区。已授权的境内外专利86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61项(包括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境外发明专利25项。
    此外,心脉医疗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自主研发的Castor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首次将TEVAR手术适应证拓展到主动脉弓部病变,是全球首款获批上市的分支型主动脉支架,解决了目前直管型产品难以处理的累及弓部病变。
    因此,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相关器械的普及,在政策利好的倾斜下,拥有多项高值医疗耗材专利产品的心脉医疗目前被普遍看好,其所在的主动脉血管腔内介入医疗器械行业处于高速成长阶段,该领域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接近20亿元,在行业壁垒、技术壁垒的前提下,心脉医疗使得心脉医疗有较高的毛利率水平,明显站上了黄金赛道。
    数据显示,心脉医疗在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5亿元、1.65亿元和2.3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5%以上。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111.38万元、6338.62万元及9064.7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8%以上。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2018年,心脉医疗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7.66%、78.69%和79.21%,稳中有升。
 
    内忧外患需重视
    不过,心脉医疗也并非完美,2016年、2017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只有39.59%、54.07%,2018年开始逐渐上升到73%,近3年存货余额分别为2410.01万元、2589.81万元及3372.15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2.78%、11.55%及12.54%,公司也将存货减值风险列入了风险提示。
    和南微医学一样,心脉医疗也处于没有实控人的情况。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这主要因为间接控股股东微创医疗的股权较为分散,微创医疗主要股东均无法单独对微创医疗施加控制。一般来说,没有实际控制人不利于公司稳定经营,也会给企业的发展战略带来负面影响,可能会难以实现既定战略目标。
    微创医疗旗下还有微创心通、微创骨科等10家子公司。其中的微创心通主要从事心脏瓣膜领域高端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或与心脉医疗构成同业竞争。
    除此以外,在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早早地就被美敦力、戈尔、库克跨国竞争对手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因此,跨国企业的价格策略、市场策略均会对心脉医疗的市场份额、毛利率造成严重影响。
    同时,在国内进口替代的政策扶持下,以肿瘤介入、血管介入和影像介入的威高股份在成功收购美国爱琅医疗器械控股有限公司后也是发展势头迅猛,是心脉医疗有力的竞争对手,因此,想要在内外夹击的情况下杀出重围,心脉医疗仍然任重道远。
 
  (来源:新浪医药新闻)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