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品介绍
隐形正畸黄金时代拉开序幕
2021年10月11日 | 点击数:3547 | 【】【】【

   如今,口腔正畸在国内已成为一个深入大众生活、日常化较高的医学品类,市场消费热情高涨,口腔正畸正逐步成为行业中炙手可热的黄金赛道。在消费升级和颜值经济的双重逻辑下,牙齿隐形矫正无疑是极具潜力的蓝海市场,“牙套经济”显示出强大的爆发力。

    隐形正畸替代传统矫正 技术革命加速赋能
    隐形正畸打破传统正畸局限性,优点突出。隐形正畸技术又名无托槽隐形矫治技术,采用由安全透明的弹性高分子材料制成的隐形矫治器治疗,与传统固定矫治器相比,其完全脱离了托槽与弓丝的传统模式,实现高美观度、高舒适度与高卫生度的有机结合。隐形正畸是当前国际口腔正畸学领域中的一项高新科技技术,打破了传统正畸疗法的局限性,其突出优点见图。


    相较于传统矫治,隐形矫治在以下两大方面优势尤为突出:一是更加舒适美观。与传统矫治器相比,使用先进材料定制而成的隐形矫治器会降低患者的疼痛感,同时可以自由摘戴,不影响进食或者运动,也更便于保持口腔健康卫生,患者矫治过程中的舒适度更高。此外,隐形矫治器外观几乎透明,隐蔽性好,美观程度高,不会影响患者正常社交。相比于传统固定矫治器,隐形矫治器的治疗体验更佳。二是标准化治疗流程,降低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治疗效率高。隐形矫治疗法由隐形矫治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综合矫治方案,减少患者后续就诊频率和时长,缩短复诊时间,同时对全科牙医的技术要求较低,无需大量繁琐的手术操作,医患双方负担减轻,治疗效率大大提高。所以,综合来看,隐形矫治疗法的矫治效率更高。
    新技术赋能,加速隐形矫治技术快速发展。隐形矫治技术继承了传统的牙颌畸形矫治理念,是现代口腔医学、计算机辅助三维诊断、个性化设计及数字化成型技术的完美结合。该技术最早起源于1997年,由美国爱齐科技公司研发问世,随着计算机辅助技术、5G技术和3D打印技术等高新科技的飞速发展,口腔正畸学也迎来了革命性的春天。隐形矫治器可根据患者情况个性化定制,通过激光扫描口腔与计算机辅助建模共同模拟矫正过程,自动化存储数据可追溯,精确评估牙齿移动轨迹,采用高韧性、高耐磨性、抗撕拉性的自适应生物材料,真正实现正畸流程标准化、矫正方案精准化、治疗效率最大化。
    隐形矫治器生产过程自动化。通常情况下,一副隐形矫治器的诞生,需要经历多个步骤,首先由医生面诊并进行患者的口腔扫描,之后由矫治器企业根据扫描结果3D打印牙模,并进行整体方案设计。设计完成由矫治器企业进行材料采购、将材料通过热压成型得到未经裁切的矫治器,接下来进行矫治器的修整裁切、清洗等,最后包装发货送到医生患者手中。从对整个隐形矫治器生产过程的研究可以看到,隐形矫治器的生产全流程中的自动化程度已经达到很高水平。
    中国隐形矫治市场引领全球
    中国正畸隐形矫治市场增速远超全球。中国作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当前消费力提升迅速,正畸市场成长空间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就零售销售收入而言,全球正畸市场由2015年的399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594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3%,主要原因是中国、美国、欧洲国家及其他亚太区域的正畸市场快速增长,全球正畸市场有望于2030年达到1164亿美元,2020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7.0%。其中,中国正畸市场增速却远超全球,中国正畸市场由2015年的34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7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1%,且有望于2030年达到296亿美元,2020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14.2%。此外,中国正畸案例数目由2015年的1.6百万例增至2020年的3.1百万例,复合年增长率为13.4%,并预期将于2030年达到9.5百万例,复合年增长率为12.0%,预计中国正畸市场将继续引领全球正畸市场增长。

    中国隐形矫治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全球隐形矫治市场由2015年的4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12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3%,并有望于2030年达到462亿美元,2020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14.2%。其中,中国隐形矫治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2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1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4.4%,并有望于2030年达到119亿美元,自2020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23.1%。相反,美国及欧洲的隐形矫治市场增速预计放缓,2020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约为10.4%和11.0%。

    2010年前后,作为中国正畸市场的一个新的子市场,中国隐形矫治市场增长迅速。随着越来越多的隐形矫治解决方案提供商进入市场,中国的隐形矫治市场于过去5年经历了快速增长。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与2015年至2020年相比,预计中国隐形矫治市场的增长率将于2020年至2030年逐步稳定。
    与此同时,中国隐形正畸市场低渗透且高增长,潜力巨大。相比美国,中国不论在正畸或是隐形正畸市场的渗透率都远远更低,尤其是隐形矫治行业处于生命周期的早期阶段。2019年中国接受治疗的290万错颌畸形病例中,仅有10.5%的病例使用隐形矫治器,中国年均复合增长率58.8%;而美国接受治疗的450万错颌畸形病例中,有33.1%的病例使用隐形矫治器,年均增长率为39.2%。在我国错颌畸形案例是美国3倍的基础上,治疗案例则不足美国的65%。而对隐形正畸这种矫治方式,我国的渗透率则更低,仅为10.5%,渗透率上的差异证明中国隐形矫治市场仍具有巨大潜力,低渗透率、高增长率会给中国隐形正畸带来更大利润空间。
    国际市场一枝独秀 国内市场二分天下
    在全球正畸市场,隐适美是毋庸置疑的全球龙头老大,在2020年疫情期间依然保持7.9%的增速,达到164.53万例。虽然2017年专利到期后,大量企业开始涌入隐形正畸赛道,其中不乏全球各大口腔巨头,如Straumann、3M、HenrySchien、DentsplySirona等,隐适美市占率有所下滑,但仍然垄断全球一半的市场份额,而且从完成案例数来看,隐适美先发优势明显、技术与品牌沉淀深厚,全球龙头地位依然稳固。
    而在中国市场,尽管国产品牌众多,市场却呈现出二分天下的态势。其中隐适美和时代天使隐形矫治器国内市占率均超过40%,两家龙头企业二分天下,第三名正雅9%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前三大企业合计市占率91%,其他市场主体占9%份额,市场高度集中。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但总病例数仍保持增长态势,从销售额来看,时代天使、隐适美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分别达到8亿元、13亿元。
    根据《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隐形矫治器属于II类医疗器械,生产、流通、经营隐形矫治器的企业需要分别取得许可、备案。自2006年首张国产隐形矫治器医疗器械注册证颁发以来,隐形矫治器注册保持持续新增态势。从批文数量上来看,国产品牌占多数,隐形正畸市场已经悄然开花。
    隐形矫治作为更新、更简易、更美观的畸齿矫正方式,而今仍处于渗透率不断提升且大众消费习惯加速养成的阶段,尤其在中国市场,隐形矫治的渗透率远低于海外,这也造就了我国隐形矫治市场远高于传统正畸、也远高于海外隐形矫治市场的增长速度。在这个智慧医疗和科学技术不断变革的时代,口腔数字化进程也在不断加速,推动着隐形正畸向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