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之窗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快讯
浅谈民营企业中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怎样发挥作用
2015年03月31日 | 点击数:4282 | 【】【】【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得到长足发展。

 

    一、民营企业的现状、作用及重要地位

    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民营经济不仅堂堂正正登上了中国经济的舞台,而且已经成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引擎,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力量,富裕人民群众的重要支撑。民营企业的产值已“三分天下”,甚至“二分天下”,并逐渐显露出它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益以及维护供需平衡,扩大就业,稳定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国民经济中最为活跃的经济增长点。据2012年统计,我国新增加近90%的就业岗位都是非公有制企业创造的。在非公有制企业中从业的人员近2亿人,非公有制企业的员工已成为我国工人阶级队伍的多数群体。以上数据都是民营企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最大贡献。

    二、国营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本质区别:

    国有企业她是国家投资的企业,她全方位接受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企业的重大问题如:生产、经营、福利、发展方向等等,都需经过党的基层委员会的讨论,研究,作出决策后,由企业负责人(厂长)去贯彻实施的。

    民营企业就不同了,属非国有独资企业,是本国公民出资兴办或经营的从事经济活动的经济法人实体。具有自行组建、自行筹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谋发展的特征。所以,她是投资人说了算,是老板说了算的企业。

    三、国企党组织与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客观差异:

    国营企业的党组织是党在国家企业经济活动中的政治代表,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领导核心力量。她代表党对国营企业实行全方位的监督和政治领导,也就是说国企是党委讲了算,法人代表(企业负责人)只能按照企业基层党委的大政方针去做,去执行和落实各项具体的经济目标。

    民营企业老板是投资人,企业的事务是老板说了算,老板的意志就是企业的意志;老板的要求就是企业的要求,老板的发展方向,就是企业的发展方向。

    在民营企业中党组织要在企业员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引导和监督企业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和履行应承担的社会义务。作为基层党组织,作为民企的共产党员,只要老板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作出的任何决策、决定,我们都要身体力行带头去贯彻落实,并要积极协助行政领导,团结引领企业员工,围绕老板的意志,围绕老板的目标,一步一步去实现。只有把民营企业的生产搞上去,把质量抓上去,把单耗成本降下来,把安全文明生产落到实处,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抓好、才能体现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价值和历史作用。才能牢记党的宗旨,实现党的目标——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

    四、党的基层组织及共产党员在民营企业中怎样做?

    由于国企与民企在所有制方面有着本质的差别,党的基层组织在国企与民企中的客观环境中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党的基层组织及共产党员,在民营企业中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值得我们去深思,去实践,去走出一条符合民营企业发展方向的路子来。

    在民营企业中工作,我们感到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靠我们基层党组织去落实。老板的各项经济目标需要我们党员积极支持行政领导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去实现。我们云鸽橡塑有限公司党支部共有5名党员,3人在管理岗位上,2人在班长和保安岗位上。我们几个党员都能按照党支部的要求去做,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能够敬业爱岗,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以身作则,努力工作,积极带领员工群众去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公司的各项管理目标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然,在民企中,老板与员工的矛盾总是存在的。国企的职工与民企的员工,在某些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员工往往会把工作中的问题、生活中的困难、思想上的波动、利益分配中的不满,诉说给党员和党组织。我们民企的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要关心员工的疾苦、要尊重他们的诉求,要当好代表,要在维护民企员工利益中起纽带作用。(1)要教育、引导民企员工正确处理老板意志与员工思想、企业发展与员工利益,用工与求职的关系,扎实履行民营企业员工的职责。(2)宣传民企老板的正面形象,宣传投资人对社会、对国家的、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税收的贡献。对社会稳定和安排就业的积极作用。宣传老板创业的艰辛和搞活经营的难处。(3)加强与民企老板的沟通,积极化解劳资矛盾。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应该在民企法人与员工之间架起一座理解和沟通的桥梁。积极发挥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在执行民企运营规则、尊重民企法人意志,决策的基础上,适时代表员工的利益,向民企老板提出积极、稳妥的合理化建议,提出改进措施,共同寻求有效的解决之路。即维护企业老板形象、决策,又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总之,在民营企业工作的共产党员,在民营企业中建立的党的基层组织,为了实现党的宗旨、实现党的目标——小康社会。要团结带领公司的广大员工,积极支持老板工作,帮助民营企业的投资人,把生产搞上去,把质量搞上去,把效益搞上去,把公司的两个文明建设搞上去,这就是我们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义务和历史责任。

                                     

                      (来源: 江西云鸽橡塑有限公司党支部 )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