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雾化器市场角逐激烈 居家智能产品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2021年06月15日 | 点击数:1684 | 【】【】【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全球至少有3亿哮喘患者,我国20岁及以上人群哮喘患病率达4.2%,患者总数约有4570万,但目前我国接受雾化治疗的哮喘患者只占患病人数的5.6%。近几年,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人均医疗支出的扩大以及国家政策支持,患者对具有治疗作用的智能微网式雾化器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

   同时,国家卫健委也在医疗机构设立呼吸治疗师,专门负责呼吸患者的气道管理,体现出国家对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视,雾化器市场规模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市场规模及需求不断扩大

   随着城市化发展,在环境的变化下,世界范围内哮喘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在针对呼吸道疾病治疗中,雾化吸入疗法具有用药剂量小、起效迅速、临床效果好等优势,目前已被广泛应用。

   据统计,2019年全球吸入治疗雾化器市场规模达到65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10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5%。2019年我国医用雾化器市场规模为17.28亿元(见图1),同比增长22.12%,预计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元。


图1

图1  2015~2019年中国医用雾化器市场规模(亿元)


    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用于哮喘治疗的雾化器产品已从第一代升级到第三代,这三代产品呈现出雾化器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在医学上,超声雾化器被称为第一代雾化器,压缩式雾化器为第二代雾化器,微网式雾化器为第三代雾化器。


图2

图2  雾化器发展历程及特点


    从细分领域来看,近几年我国压缩式雾化器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14.4亿元;微网式雾化器市场规模增长迅速,由2017年0.51亿元增长到2019年2.4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68.04%;超声雾化器市场规模先增长后下降,2019年市场规模为0.46亿元。

   从需求量上看,我国医用雾化器市场需求量不断上升。2019年我国医用雾化器市场需求达到620万台,同比增长34.20%,复合增长率为38.81%。其中,2019年压缩式雾化器需求量达到480万台,占比为78%,为目前市场上的主导产品;其次是微网式雾化器,市场需求量达到120万台,占比为19%;超声式雾化器需求量为20万台,占比为3%。


    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

   总的来看,我国雾化器生产技术较为成熟,是全球主要的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目前国内雾化器生产企业主要有江苏鱼跃医疗、深圳来福士、东莞英华融泰等,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从品牌来看,国外雾化器品牌例如日本欧姆龙、帕瑞(PARI)、飞利浦(PHILIPS)等凭借优秀的技术在市场上占据一定优势。

   截至2020年,我国取得医用雾化器及其耗材产品批文的生产企业共有450家。我国医用雾化器及其耗材产品生产商主要聚集在东部发达地区,其中江苏省、广东省分别以125家、111家位居第一名和第二名。

   截至2020年,我国各类企业取得的医用雾化器及其附件产品批文数共计638条,其中取得医用雾化器及其附件产品批文数量前三的企业分别是:深圳来福士雾化医学有限公司(9条)、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8条)、东莞英华融泰医疗有限公司(7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用雾化器整体市场需求量扩大。此外,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人均医疗支出的扩大,消费者对性能优异、具有智能化的雾化器产品消费需求呈现上升态势。未来,智能居家使用的雾化器有望成为雾化器行业发展新方向。


    未来发展趋势预判

   微网式雾化器发展潜力巨大

   随着行业技术的进步,微网式雾化器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从技术发展角度看,微网式雾化器是雾化器技术迭代的产品,综合了压缩式雾化器和超声雾化器的特点,通过压电形式进行药物雾化,具有药物颗粒细腻均匀、用药量少、药物残留少、使用寿命长、便于居家和外出使用等优点,正在逐步得到消费者的喜爱。

   近几年,微网式雾化器生产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2019年我国微网式雾化器生产批文数量直接增加了13条。虽然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微网式雾化器生产批文数量仅有7条,但近几年市场需求量持续增长。

   居家智能雾化器成为新的增长点

   2016年,世界首款智能化儿童雾化器Yirdoc(Your Intelligent Respiratory Doctor,即你的智能呼吸医生)诞生。相比传统的雾化器,Yirdoc智能雾化器是用游戏来引导雾化,即非药物治疗,属于数字化疗法。传统雾化器无法确认患者使用了多少药物,Yirdoc智能雾化器可以做到精准记录用户雾化药量、雾化时间,以及整个雾化过程中的呼吸状态(呼气和吸气的比例)。这些数据也成为医生咨询患者病症依据,为辅助医生诊断提供了数据支持。目前市场上微网式雾化器的生产企业不多,智能化雾化器生产企业更是寥寥无几。

   从行业技术迭代方面看,雾化器将会朝着喷雾气流更稳定、喷雾速率可调控、雾化颗粒直径大小更符合人体组织结构等方向发展。微网式雾化器因兼具压缩式和超声雾化器的优点,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从现代消费观念来看,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使用高效、携带方便、智能化、可家庭使用的雾化器。从使用场景来看,目前医疗机构的常规雾化器数量趋于饱和,而家用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将会成为雾化器发展新领域。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