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科技信息
不打针不吃药 重离子疗法定向爆破打击肿瘤
2020年03月17日 | 点击数:2777 | 【】【】【
   说起癌症,人们都“谈癌色变”。如今治疗癌症也可以不打针吃药、无痛苦。近日,在南京举办的“首届紫金转化医学峰会和医学免疫与临床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夏佳文院士宣布,其团队将落户南京成立重离子研究所,并挂牌成为江苏省重离子转化创新基地,建设国产质子重离子放疗装置,大幅降低重离子治疗肿瘤的费用。
    重离子是比质子重的带电粒子,通常包含带电的氦、碳及氖离子等。据了解,质子重离子放疗技术是目前全球最为先进的放射治疗手段,该技术运用质子或重离子射线在精准杀灭肿瘤的同时,能够有效地保护正常组织,堪称打击肿瘤的“定向爆破”。重子刀具有“无影无形”的特点:无创、无感觉、不用吃药打针、副作用小、无需住院。
   “经过我们长期的临床试验和跟踪观察,重离子疗法对头颈部肿瘤、脑恶性肿瘤、前列腺癌、软组织和骨肉瘤、脊索瘤、肺癌和肝癌等都有较好疗效。”夏佳文表示。与国外装置相比,国产装置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有望在3—5年内通过发展和普及,把治疗费用降低到老百姓可以接受的价格。
    专家介绍,转化医学是将基础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连接起来的新的思维方式,通过加深多学科、多角度的密切互动,有助于加快科学研究向临床应用转化的产业化进程,从而革新临床传统难治疾病的诊疗方式。在本次大会上重点交流的免疫学相关内容,是关于细胞因子及其受体和信号转导的研究,现已成为现代免疫学的重要研究领域。除重离子医院落户南京外,由南京医科大学和江北新区签署的新型研发机构中国(南京)细胞谷项目,也在本次会议上获得了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学会颁发的细胞治疗转化创新基地牌匾。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