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科技信息
以色列研发纳米版“好得快”:轻轻一喷 伤口就搞定
2019年08月19日 | 点击数:2921 | 【】【】【
   踢球蹭破腿?去郊游不慎刮破皮肤?如果小时候的你比较淘气,可能也跟我一样用过“好得快”这款神药。
    不知道你怎么想——自从我明白好得快的工作原理之后,一直觉得这是一个过度包装、名不符实,在某种意义上疗愈效果被夸大的药品名……
    学名为利多卡因氯已定气雾剂,好得快经常被用于割伤、擦伤、软组织挫伤等等。然而它实际上是一款纯粹的局部麻醉药,主要效果是止痛并带有微量止血效果,对于实际伤口的恢复效果极其有限。
    就在今年,一家以色列医药科技公司发明了一款新的手持伤口处理机。它的使用方式跟好得快一样,都是对着伤口进行喷涂。
    然而它的厉害之处,在于非接触使用,能够立刻对伤口产生均匀的覆盖效果,避免了伤口处理过程中可能的二次感染。
    虽然喷射剂本身是液体,这台机器能够把它抽成极为纤细的纳米丝,十分强韧,还能保留喷射剂本身包含的麻醉/止血/治疗效果。
    在伤口上,纳米丝变成了患者的“第二层皮肤”,保护了伤口愈合的全过程,甚至不再需要换药。伤口愈合后,这层纳米材质会自然脱落。
    这样的一台机器,承包了从伤口消毒、包扎到愈合期间保护的全任务。它的存在,免去了纱布、绷带包扎的需要,极大地减轻了患者恢复过程中的痛苦。
    使用起来也十分简单:瞄准伤口、扣下扳机,均匀地覆盖整个伤口,就搞定了!只要受过足够训练,任何人都可以操作这台机器。
    如此厉害的技术,是如何实现的?
    这台机器叫做 SpinCare。名字里的 spin,来自于一项已经存在很久的技术:静电纺丝 (electrospinning),简称电纺。
    简单来说,电纺的工作原理是在液体上施加足够高的电压,形成静电,电荷的斥力抵消液体的表面张力,使得液体被拆解成小的液滴,从一个点上射出;在空气中,液体蒸发、进一步纤维化,变成纳米量级直径的大分子纤维。电纺经常被用于生产纺织品、高分子材料。
    本质上,SpinCare 就是这样一台手持型的电纺机,通过电纺原理,使内置的医用液体纤维化喷射而出,附着在伤口上,形成一层“人造皮肤”。
    因为组织暴露,伤口往往很容易成为细菌感染的突破口。而电纺产生的纳米级别直径的纤维,使得“人造皮肤”纤薄但又足够强韧。因为孔径太小,结构类似人体皮肤等组织,细菌很难穿过这层纳米皮肤,天然抗感染能力强,对脆弱的伤口保护效果比纱布、绷带强得多。
    根据 Nanomedic 提供的资料,一旦附着在伤口表面,“人造皮肤”可以一直为伤口提供保护,不需要更换/补充喷涂,直到痊愈才会自然脱落,免去了换药的痛苦。这层“人造皮肤”是透明的,方便医生护士检查伤口的痊愈进展。
    以及,因为电纺工作原理需要液体在空气中“抽丝”,SpinCare 的使用方式本身是非接触的,进一步避免了感染。至于这台机器的喷头,则是一次性的,用后即抛。机器射出的激光则可以辅助瞄准。
    该公司目前已经在超过120名不同性别、年龄段和病史的受试者身上进行了临床实验。
    受试者1,男58岁,为治疗鳞状细胞癌,接受了植皮手术。为了保险起见,研究人员使用 SpinCare 对长方形的皮肤供区(170平方厘米)进行两层覆盖式处理,并一直保持到供区愈合并生成新的皮肤,随后脱落。
    研究人员发现最初覆盖的第一层纳米皮肤,在恢复期间实现了很好的覆盖效果。
    受试者2,男18岁,无病史,颈部、左肩和上身大面积2度浅表至中度烧伤。在使用生理盐水进行基本清洗后,研究人员使用 SpinCare 对烧伤皮肤进行了一层覆盖处理。为了保护伤口受到不必要的物理冲击,在前两天覆盖了纱布,随后取下并没有继续使用。
    患者在收治时汇报伤口疼痛(VAS 视觉类比量表 3级),在覆盖纳米皮肤后不再感受到疼痛(VAS 0级)。患者在受伤第三天后出院,并且被允许洗澡。第七天受伤区域就已基本完成痊愈,相比同等烧伤痊愈更快,纳米皮肤开始脱落。
    在上述临床试验中,所有120名受试者都没有出现二次感染情况。Nanomedic 使用了其专门生产的聚合物制剂,里面不包含任何带有医学效果的成分。
    前面这两个案例都属于极端情况,因为植皮手术(烧伤通常也依赖植皮)会在供区导致严重的灼伤式疼痛,对患者产生巨大的二次伤害无疑,SpinCare 在伤口消毒、保护、加速痊愈,以及为患者减轻痛苦方面有着客观存在的效果。
    由于电纺的工作原理适用性强,Nanomedic 宣称 SpinCare 可以搭配许多种不同的喷剂,包括并不限于抗菌药和抗生素(消毒)、胶原蛋白和硅凝胶(伤口修复),以及麻醉阵痛药品等。
    此前,FDA 在2018年9月通过了另一款喷射式烧伤处理产品 ReCell 的认证。该产品依赖喷剂的化学原理,促进伤口皮肤自行再生,并未使用电纺技术。
    需要明确的是,SpinCare 还未在美国通过食药监局 (FDA) 认证。考虑到电纺在技术上并未复杂,通过认证或需要更长的时间。
    SpinCare 将为在急诊室、救护车以及军事人员处理伤口带来巨大的帮助。与此同时,由于使用起来较为简单,任何人经过几分钟的训练都可以使用这台机器,Nanomedic 也计划进军家用医疗机械市场。
    该公司预计在 FDA 认证通过后开启大规模生产。届时,电纺式伤口处理的成本将显著低于频繁的、依赖医疗专业人员的常规伤口处理。
 
  (来源:医械信息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