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近期动态
发展中医诊疗设备的两大途径——拓展应用范围 加快标准建设
2014年09月10日 | 点击数:4107 | 【】【】【
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中医诊疗设备论坛上公布了一组数字:通过对53家医疗设备相关 单位的调查表明,中医诊疗设备销售量从2007年的20410台迅速增加到2009年的63472台,总销售量提高了211%。但是面对中医诊疗设备的迅 速增长态势,业内却普遍认为, 数量的增长和应用的发展并不一致,发展水平和生存环境依然没有根本性的改善,尤其是应用范围窄和标准滞后这两个问题比较突出。

设备供应与临床需求相脱节
据中医医院医疗质量检测中心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医诊疗设备的用途仅以治疗和辅助治疗为主,用于诊断的设备在临床医疗设备中仅占0.46%;同时,中医院对诊断类设备的需求量不断增大,是已有数量的20倍,供需间缺口巨大。
尽管医院对于诊疗设备的需求很大,但是中医诊疗设备的配备水平依然不高。与会的不少企业人士认为,中医诊疗设备临床应用的境况与临床医生对中医诊疗设备 的接受度和积极性不高很有关系,甚至很多临床医生不愿意学习使用中医诊疗设备。上海润达医院管理投资公司的朱翠凤举了一个例子:“10多年前,有一家企业 开发出中医电脑耳穴诊断系统,并在上海20多家医院投入临床,但到现在仅有一家区级中医院还在使用。”
企业认为中医诊疗设备市场难做与临床接 受程度低有关,而医院则表示,更主要的问题是目前中医诊疗设备发展与临床需求相脱节。据了解,每年参加国药励展器械博览会的医院院长都不少,但他们很难见 到称心如意的产品。在此次论坛上,一位来自天津某中医院的院长无奈地表示:“一些中医诊疗设备的设计初衷很好,但不符合临床需要,与现代诊疗设备相比,差 距依然很大,中医诊疗设备急需提高科技含量和实用性。”
对于中医诊疗设备实用性不强的问题,很多与会专家也有同感。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文高教授 认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中医诊疗设备的临床实用性不足,而且存在着明显的薄弱环节,“与临床需求脱节,已经成为阻碍中医诊疗设备前进的绊脚石”。身心康国 际中医研究院院长陈勇进一步指出,要想提高中医诊疗设备的临床实用性,严格按照医理设计是关键。他说,“现在中医诊疗设备研发中存在'画蛇添足’的问题, 为了把设备包装成高科技产品,就现编原理,现编概念,而这很难得到临床的认同。”一些临床医生也遗憾地表示:“目前中医院使用的中医诊疗设备,很多都不符 合中医理论。”
据介绍,中医诊疗设备是指在诊疗活动中,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应用的仪器、设备、器具、材料及其他物品(包括所需软件)。目前,已 有34种中医诊疗设备向临床推荐并推广应用,但与非中医诊疗设备的成千上万个品种相比,只是沧海一粟。但令人鼓舞的是,随着国家对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大力推 动,中医诊疗设备发展将面临更多机遇,只是业内需要认真把握,同时需要更多政策扶植。

中医诊疗设备亟需技术升级
面对中医诊疗设备行业目前的困境,与 会人士一致认为,加快标准体系建设,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势在必行。在此次论坛上,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强调,相关部门应加强研究,制定 适合中医诊疗设备的注册审批标准,逐步建立管理标准体系;应制定中医诊疗设备的收费标准,并将符合条件的服务项目纳入医保范围。
而注册审批标 准的建设成为此次论坛的一个热点话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注册审批标准缺失是新研发的中医诊疗设备难以进入市场的最大困难。据统计,迄今为止,我国现行医 疗器械标准达718件,但其中与中医诊疗设备相关的标准寥寥无几。一方面是中医诊疗设备起步较晚,一方面是缺乏为中医诊疗设备量身定做的各项标准,导致很 多有市场前景的产品目前难以推向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现在医疗器械审批标准,很多临床需要的中医诊疗设备都没法开发。例如,艾灸治疗仪如果 想达到临床需要,需要其温度超过42℃,但是审批标准规定接触皮肤的设备温度要控制在42℃以内,这样的话,艾灸治疗仪就很难在临床上发挥作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工程技术与应用实验室主任杨华元教授指出,目前,中医诊疗设备标准体系不健全主要体现在企业标准、行业标准、产品通则、生产工艺流程 标准、产品质量标准等技术标准缺乏,大多中医诊疗设备审批只能参照非中医医疗器械标准和国外相关技术标准,由此限制了具有中医特色的诊疗产品的申报和审 批。因此,中医诊疗设备只有实现从研发到生产到审批到使用的整个过程的标准化、公开化、一体化,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水平,并促进技术创新, 更快实现中医现代化。
面对中医诊疗设备发展遭遇的标准问题,2009年中医药管理局实施了中医诊疗设备促进工程,出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 医诊疗设备促进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经过筛选和评估,今年已经确定了27个项目作为“提升一批、改造一批、开发一批”的第一批项目。据了解,量子平衡 诊断图谱仪、红外热像自动检测系统、现代中医“未病”诊断综合分析系统等新型高科技中医诊疗设备已被列入“开发一批”的名单,已由具体科研机构承担开发工 作。

据了解,一些地方中医药管理部门已对中医诊疗设 备的配备标准提出了具体要求,如石家庄市要求中医医院配备的中医诊疗设备不能少于20种;有些地方积极推动通过政府采购和中医医院管理年检查,来提高中医 诊疗设备的配置水平,如甘肃为480家卫生院配发了中医诊疗设备,并对中医诊疗设备的配置与管理提出要求;还有些地方通过调整医保报销适用范围,推动中医 诊疗设备的使用,如山东等省将包括中医诊疗设备在内的非药物疗法的报销比例提高了20%。众多业内人士相信,随着相关标准的完善和相关政策的配套,中医诊 疗设备将迎来自己的春天。  
 
 
                                                                       ——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