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 | 中国名列12位
2022年01月10日 | 点击数:1644 | 【】【】【

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



   根据第十四期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GII)报告:2021年,虽然疫情给全球经济以及各国都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不过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政府和企业依然加大了创新投资。统计发现,科学产出、研发支出、知识产权申请和风险投资交易等在 2021 年继续增长。

   根据GII排名,2021 年全球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是瑞士,名列前十的依次是:瑞典、美国、英国、韩国、荷兰、芬兰、新加坡、丹麦和德国。其中,韩国表现惊人,从第10位到第5位,首次跻身GII前五。随后,是法国第11位,中国第12位。这个两个国家延续了去年取得的进步,目前都有望跻身GII前十。


2

中国2021年的创新情况



   中国的GII指数名列第12位,连续9年稳步上升;而目前,GII排名前30名中,中国是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2021年全球信息基础指数中国排名的统计置信区间介于11到14之间。2021年,在创新投入方面排名第25位,高于2020年和2019年;而创新产出,中国排名第七,低于2020年和2019年之间。
   中国各项指标具体排名如下,由此可以看出,当前我国在创新方面的优势和不足
从上面的指标可以看出,2021年从创新产出看,中国的优势集中在知识产权创造和知识的影响。我们在本国专利申请、商标申请、创意产品出口等在贸易中总额度的占比等细分指标均实现了全球领先。
   另外,2021年知识传播这一大类的指标进步明显,特别是知识产权收入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这一细分指标持续进步。以上表明,中国正逐步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

 

  而相对而言,影响排名的指标是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机构以及市场成熟度。环境机构主要由三个指标组成,政治环境、监管环境、商业环境组成。从另外的侧面说明我们在机构环境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需要持续加强。


3

关于全球创新指数



   GII指数,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于2007年共同创立。它每年对全球各经济体的创新生态系统表现进行排名,同时指出创新方面的强弱以及创新指标上的具体差距。

    GII 的核心每年发布一次,提供绩效衡量标准,并对 100多个(每年数据会有变化)经济体的创新生态系统进行排名。为了尽可能全面地反映创新情况,该指数建立在丰富的数据集之上——从国际公共和私人来源收集了 81 个指标。
   基于对于创新的含义的不断拓展,GII远远超越了传统创新指标,如:不再局限于研发实验室以及发表的科学论文,而在本质上更具普遍性和横向性,包括社会、商业模式和技术层面。
   针对每个经济体都有一页情况介绍,其中记录了该经济体相对于指数中所有其他经济体而言,在所有指标上的表现。经济体情况介绍还强调了该经济体的相对创新优势和劣势等。

4

2021GII 排名基础与框架



   GII 排名基于以下七个方面,分为创新投入和产出指数两个大类,然后根据每个经济体的总体汇总相关分数对经济体进行评分。创新投入:机构、人力资本研究、基础设施、市场成熟度、业务成熟度。创新产出:知识和技术产出、创意输出。

写在后面的话

   除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每年参与知识伙伴(包括企业伙伴和学术伙伴)会有所变化。知识伙伴致力于提供重要而中立的资源,支持编拟全球创新指数,为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提供分析章节或案例研究,并参与全球创新指数结果的讨论和宣传。

   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GII)由产权组织与Portulans研究所合作出版,并得到了巴西全国工业联盟、印度工业联合会、Ecopetrol(哥伦比亚)和土耳其出口商大会等企业伙伴的支持,以及世界领先大学包括开罗大学、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安第斯大学、北京大学、圣保罗大学等共同参与研究并传播GII结果。

   对比分析可以发现GII指数位列20家,在如: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熟度以及以创意产品和服务为主的创新产出等。这些方面是也是我国需要持续加强的地方。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