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国内独立医学实验室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1年06月21日 | 点击数:1491 | 【】【】【
   近日,国内独立医学实验室行业龙头金域医学公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金域医学营业收入达26.8亿元,同比增长128.81%;净利润5.4万元,同比增长1023.12%。此外,华大基因预测其2021年一季度营收为14.5亿~ 1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3.27%~108.55%;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21.38%~292.80%。
    经过20余年的探索,当前,我国独立医学实验室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历程:从起跑到高速发展
    独立医学实验室(ICL),亦称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即在卫生行政部门的许可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于医院之外从事临床检验或是病理诊断和服务,并能独立承担责任的医疗机构。ICL分为普检实验室和特检实验室。其中,普检实验室提供《医疗机构临床检验项目目录》中的1462项检验项目,而特检实验室则提供目录外的检验项目。
    我国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发展较晚,金域医学、迪安诊断、达安基因、艾迪康等,是第一批进入该领域的企业,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2009年,我国印发《医学检验所基本标准(试行)》,标志着第三方检验的合法地位得到确立。
    近年来,多项政策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独立医学检验机构,ICL行业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发展空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缓解核酸检测压力,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各地可采购第三方医检服务。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正式从医疗服务产业链的“幕后”走向“台前”,迎来发展机遇期。
    现状:行业发展呈三大特征
    当前,我国ICL行业发展呈现出以下3个特征。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但渗透率低
    近年来,我国ICL行业市场规模呈逐年扩大趋势。公开资料显示,国内ICL数量已从2012年的129家发展到2020年底的超1600家。2015年—2019年,国内ICL市场规模从53亿元扩大到180亿元。2020年ICL市场规模预计在250亿元左右,到2023年,ICL市场规模有望接近530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ICL市场渗透率在6%左右,对比日本的67%、欧洲的50%和美国的35%,我国ICL市场渗透率仍较低。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医学检验仍以公立医院为主,而国外医疗商业保险发达,私立医院较多,有较强的成本控制意识。
    产业链体系逐渐成熟
    ICL企业通过采购检验用的仪器及相关的试剂盒,利用各类检测技术,如免疫诊断、分子诊断、生化诊断、病理诊断等,为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服务。
    该产业链上游主要为体外诊断(IVD)试剂及检验设备生产企业。IVD试剂及检验设备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属于充分竞争市场,国内外生产企业众多,生产技术成熟,产能充足。上游市场的成熟稳定发展确保了ICL行业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产业链下游主要为各类医疗机构。国内较好的三甲医院能检验的项目为700项左右,而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可达2000多项。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具有更多的检验类型,如预测性检测,包括肿瘤风险预测、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等。此外,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机制灵活,可以快速引进新的检测项目。基于规模效应、项目类型、机制灵活性等优势,下游医疗机构有动力和需求与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寻求合作,利用其规模优势和资源共享来降低成本。
    寡头竞争格局初步形成
    国内ICL行业更多是面向医院收样检测,然后反馈结果给医院,因此,集约化经营和专业化分工是独立医学实验室的竞争核心。凭借先发优势,金域医学、迪安诊断、艾迪康在全国部分城市进行网点布局,率先形成集约化经营优势,连续多年成为该行业市场占有率前三的企业。
    近期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金域医学2020年总营收为82.4亿元,其中第三方医学检验业务营收为78.7亿元。根据2020年的行业规模估算,该企业目前的ICL行业市占率在31.5%左右。迪安诊断2020年总营收为106.5亿元,其中第三方医学检验业务营收为48.2亿元,其市占率为19.3%。凯普生物2020年总营收为13.6亿元,其中第三方医学检验业务营收为5.5亿元,市占率为2.2%。达安基因2020年总营收为53.4亿元,其中第三方医学检验业务营收为2亿元,市占率为1%。艾迪康自2017年披露营收为14.1亿元后未再披露过相关数据,据公开资料测算,其市占率在10%左右。
    由此可见,金域医学和迪安诊断二者市占率已达50%,作为行业龙头的竞争优势明显,ICL行业寡头垄断格局也已形成。由于专业化特检实验室在近些年才逐渐兴起,且该领域对企业自身技术能力要求很高,目前涉足企业较少,华大基因和美康生物是该领域的先行者。
    趋势:四大方向日渐清晰
    ICL行业发展潜力巨大,需要遵循行业发展新逻辑,找准切入点,多方协同合力推进。
    上下游产业链整合特征明显
    2008年IVD产品生产企业美康生物开始进入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市场,通过收并购的方式加速公司实现ICL全球连锁化的步伐。
    2017年金域医学成立金圻睿生物,正式进军IVD中上游高端产业链,转化和生产诊断试剂、诊断仪器等。迪安诊断收购渠道资源,并与质谱分析企业AB SCIEX共建合资企业,开发、注册和生产临床体外诊断试剂盒。
    ICL上下游服务整合形成“诊断产品+诊断服务一体化”商业模式是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生产企业积极布局ICL市场,形成服务闭环。但是,处于产业链下游的ICL企业毛利率与生产企业还存在差距。从各公司年报来看,龙头企业金域医学和迪安诊断整体毛利率为48%,而以销售IVD产品为主的达安基因毛利率高达70.7%。为了寻求更多的利润增长点,ICL企业积极向上游布局。
    实验室区域化管理初具规模
    目前,行业龙头企业在全国省会级城市普检市场的布局已基本完成,并开始战略布局地市及县级区域,向区域性中心实验室及市、县级共建实验室发展。已经出现区域中心实验室,省会级实验室,市、县级共建实验室等连锁实验室并存的局面。三种实验室相互配合,形成区域化管理,有利于分担区域中心的检测压力,提高基层地区的检测能力,并与国家的分级诊疗政策相辅相成。
    专业化检验成新“蓝海”市场
    普检实验室经过多年发展,市场已趋于成熟,利润空间较小。而更为专业化的特检实验室技术壁垒高、竞争少,利润也相对较高。
    2016年,美康生物通过收购美国Atherotech Inc,率先建立心血管疾病诊断的专业化独立医学实验室。2020年,华大基因结合自身核酸检测技术和产品的优势,开发出针对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P2级实验室——火眼实验室。美康生物和华大基因在专业化检验领域持续发力,逐步提高检测业务的市场占有率。
    随着个体化诊疗技术的逐步推广、临床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新的检测技术的应用,未来特检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并推动特检市场快速增长。
    数字化医学检验赋能精准医疗
    数字化是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自动化的检测设备与信息化的实验室管理相结合,可以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的收样能力、检测能力和服务效率。此外,医检大样本、大数据资产的挖掘也将成为ICL行业未来新的拓展点。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