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伴随诊断新趋势:基于NGS的液体活检
2021年04月20日 | 点击数:1739 | 【】【】【
   近期美国FDA批准Guardant Health开发的Guardant360 CDx用于提供多种实体肿瘤生物标志物的信息,帮助识别在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受益于TAGRISSO(osimertinib)治疗的携带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特定类型突变的患者。这是FDA批准的首个基于NGS(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和液体活检技术的伴随诊断试剂,用于指导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用药。
   Guardant360 CDx检测采用基于NGS方法的液体活检技术,使用血液样本向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提供患者肿瘤的基因信息。与标准组织检测相比,它的侵袭性更小,可用于标准组织活检不可行的情况。Guardant360 CDx可同时检测55个肿瘤基因的突变,与较早的检测技术相比,该检测只需要进行一次就能帮助临床医生评估肿瘤基因突变。
   Guardant Health成立于2012年,业务从晚期癌症患者治疗指导方案入手,逐步向癌症预后监测及早期筛查领域拓展。Guardant360 CDx的获批基于5000多个样本在TAGRISSO临床使用和分析验证中的数据。在针对第Ⅲ期临床试验FLAURA和AURA3研究进行的回顾性分析中发现,使用Guardant360 CDx鉴定为接受TAGRISSO(osimertinib)治疗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其无进展生存期与传统生物标志物检测结果一致。FDA强调,如果在血液中没有检测到已获得批准的非小细胞肺癌特异性突变,并不一定意味着患者的肿瘤中没有这种突变,应该进行肿瘤组织检测以确定是否存在非小细胞肺癌相关基因突变。
   此前FDA批准的用于肿瘤相关基因检测的产品主要采用肿瘤组织标本基于NGS方法检测,或者采用血液标本基于PCR技术检测。2019年3月,PGDx公司的NGS液体活检产品elio Plasma Resolve获得CE认证。该产品是一种用于定性的体外诊断试剂,利用靶向高通量和平行测序技术检测单核苷酸的变异、小插入/缺失、扩增、重排,以及检测从血浆样本中分离的循环游离DNA中广泛存在的多基因微卫星不稳定性。2018年,包括PGDx elio Plasma Resolve和Guardant360 CDx在内的多款基于NGS方法的液体活检产品进入FDA的特别审批路径。此外,Guardant360 CDx和PGDx elio Plasma Resolve都曾获得FDA医疗器械与辐射健康中心的突破性医疗器械认定。
   目前,国内已有厦门艾德、广州燃石、南京世和等多家企业的NGS肿瘤检测产品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均是基于组织活检的诊断试剂。此外也有采用荧光PCR方法的液体活检产品上市,如厦门艾德的人类EGFR突变基因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PCR法)等。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和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共同制定发布的《液体活检在临床肿瘤诊疗应用和医学检验实践中的专家共识》中指出,检测患者循环游离DNA已知的部分或全部临床药物治疗靶点或耐药靶点,或研究患者基因未知突变、探索临床价值与相关机制时,建议使用NGS方法。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指南工作委员会制定发布的《原发性肺癌诊疗指南》指出,通过NGS技术对肿瘤组织或血液进行检测,可一次性确定具有临床意义的基因变异。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肿瘤生物标志物专家委员会制定发布的《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EGFR T790M基因突变检测专家共识》指出,在组织无法获取时,可考虑采用其他样本,如肿瘤细胞学样本或者血浆进行EGFR T790M检测。目前,国内一些基于NGS技术的液体活检产品正处于研发和申报阶段,临床应用价值尚待充分评价。
   随着分子生物技术的不断革新,基于NGS方法的液体活检技术的灵敏度和特异性不断提高。在对其分析性能和临床性能进行充分验证与确认的基础上,该类产品有望成为肿瘤相关基因检测与指导用药的新型检测产品。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