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两会热话题:完善应急体系 保障药械供应
2020年06月17日 | 点击数:2029 | 【】【】【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成为新热词。作为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占据重要位置,代表委员们针对热切关注的应急药械保障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待。
 
   畅通应急审批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为何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列举了疫情防控中抓紧抓实抓细的各项工作,包括“加强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迅速扩大医用物资生产,短时间内大幅增长”等。
   翻开药监部门的战“疫”答卷,“应急审评审批”等关键词分外亮眼。疫情就是命令,1月20日以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连续召开会议,明确要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疫苗药品、医疗器械的科研攻关,主动与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对接,对疫情防控所需药械实行应急审批,助力相关产品以最快速度投入使用。
   应急审批绿色通道的畅通,为有效控制疫情提供了药械保障。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通过药监系统的应急审批,全国新增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103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267家;相比2月初,全国医用防护口罩日产能由27.4万只增加到637万只,医用防护服日产能由3.2万件增加到230.6万件,公众不再缺口罩,医护人员不再缺“战袍”。
   另一组数据也值得关注:截至4月30日,国家药监局应急批准16个药物、疫苗的18件临床试验申请,附条件批准2个疫情防控相关用药上市,指导各地应急审批、备案或调剂使用156个中药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抗疫“药库”得到充实。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用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盒、药品和消杀产品等应急药械的供应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委员、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说,完备的需求目录、简化的审批机制,可以缩短应急药械注册、上市时间,使相关药械快速投入使用,更好保障人民健康。这其中,药监部门的工作可圈可点。
 
   加快补齐短板
   尽管经过各方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不容忽视。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关键短板需加快补齐。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建议,进一步夯实药械应急管理法治基础,积极搭建科学权威、统一指挥、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国家药械应急平台,积极完善药械应急支撑体系。
   多位代表委员则从产业界角度提出建议。
  “建议由专门部门协调相关部委,建立系统的应急药械保障机制。从应急药械目录制定、生产资源配备、应急物资储备、特殊物资研发与审批、物资生产与调度等方面全面协调和管理。”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
   林凡儒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快研究出台应急药械审批注册措施,并用好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专利、商标等服务平台,为企业注册和生产应急药械提供便捷的技术服务,从而激励企业更好保障药械供应。
   李燕代表建议,把药品作为战略物资看待,从政策层面加强对重要药品研发和生产的扶持,实现重要物资自给自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纳通科技集团董事长赵毅武认为,要大力推动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加大高性能、高质量、高标准防疫用品的研发力度。
 
   强化能力保障
   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应急药械的需求量会剧增。对此,多位代表委员指出,在重视储备的同时,要立足战备、着眼平时,保障应急药械产品持续供应。
  “此次抗疫经验启发我们,出现全国甚至全球范围的重大疫情时,应急药械供应不能仅依靠储备库存,还应有生产能力保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表示,生产能力的保障可避免应急物资断供情况出现。
   方来英委员同时提出,应将保证供应链安全作为应急药械能力保障的重要内容,形成健全的产业链,避免“断链”带来风险。他建议国家制定能力储备计划,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保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突发时,所需药械生产企业能迅速响应需求,形成产能。
   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于清明持类似观点。他认为,要改变以实物储备和资金储备为主的储备形式,建立多层级储备体系,增加储备预算,丰富储备形式;要加大传染病研究与疫情监测投入力度,提高医疗物资储备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要加大储备模式的投入力度,丰富技术储备、产能储备和信息储备、实物储备,完善医疗物资供应链体系建设。
   林凡儒委员则建议依托地方龙头医药企业,设立全国性或区域性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和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