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国务院召开发布会 疫区急需这38种医疗器械
2020年03月30日 | 点击数:2099 | 【】【】【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就做好疫情防控重要医疗救治设备促产保供工作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罗俊杰司长介绍的情况
    保障重点地区的医疗设备需求
    疫情防控需要的重点医疗设备,我们大体分为四大类,一共38个品种。其中包括救治设备,也包括检验检查设备,还有治疗设备,以及消毒设备等。截至3月3日,重点监测的企业为湖北,主要是武汉,共提供了大概6.5万台(套)医疗设备,其中无创呼吸机大概有1.4万台,有创呼吸机2900余台,心电监护仪大概有1.5万余台,呼吸湿化治疗仪5000多台,血气分析仪500多台,血液透析机100多台,医用正压呼吸器340余台,移动DR160台,空气消毒机1.5万余台。
 
    关于ECMO
    ECMO俗称人工心肺机,确实能够为重症病患者提供一定时间的心肺支持,按照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的要求,建议对常规治疗不佳的重型、危重型的病例可采用ECMO进行挽救治疗。
    在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随着确诊和危重症患者的增加,湖北武汉方面确实对ECMO的需求不断增加。2月27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从全国调集ECMO等设备支援湖北。
    在前后的这段时间里,为了尽一切可能保护危重症患者的生命,我们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各个部门联手千方百计将一批ECMO调往湖北。我们统计最近这段时间一共发往湖北67台,有几种方式,一种是紧急采购,应采尽采一批,大概有29台ECMO紧急发往湖北武汉。
    在这个过程中,各个部门共同努力,比如27日,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仅用15个小时就将16台进口的ECMO从德国法兰克福紧急运到了湖北武汉,为前方救治工作抢出了更多宝贵的时间。
    同时,在这个方面,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对相关的国内的ECMO进行紧急调用,同时请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在奔赴前方时也带了一批ECMO。总体来说,目前ECMO赶赴湖北武汉确实为保障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要求继续做好调用工作,我们也在紧急协调,从国外再进一批新的ECMO赶赴湖北武汉。同时我们也在密切跟踪设备的到位和使用情况,通过加强国际采购、国内调用等方式,共同做好设备保障工作。
 
    关于负压救护车
    我们通过下达任务书等等方式,组织上汽大通、江西江铃、北汽福田等一些企业主动加班加点生产。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极协调企业遇到的瓶颈问题,当时在春节期间,人力物力,包括资金流等等都是问题,大家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主要企业纷纷都立下了军令状,克服工期紧、人手短、物料缺等这些问题,将原本30天的工期大大缩短,到2月5日仅仅用10天就下线了244台负压救护车,送往了防疫的一线,应该说这对一个企业生产汽车来说,真的是原来不敢想象的。
    截至目前,我们全国负压救护车日均产能已经超过100辆,重点企业已经累计生产将近2000辆。在这个过程中,确保湖北武汉的需要,一直是我们的核心任务,在各方的努力下,总体来说湖北省各个阶段的负压救护车的需求还是得到了比较好的满足。
    比如2月5日前后,火神山、雷神山建成之时,当时就已经有20余辆负压救护车运抵待命。到2月15日的时候,360辆负压救护车抵达了武汉,为打赢“应收尽收”的攻坚战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截至3月3日晚上,各重点企业已经运抵湖北省的负压救护车达到了690辆,覆盖了全省17个地市,其中武汉就有329辆,应该说总体满足了湖北省疫情防控当前的需要。
 
    曹学军副司长介绍的情况
    关于防护服
    每日我们协调保障湖北地区防护服的数量达到了25万件,已经连续十几天超出湖北地区的需求。虽然现在全国现有确诊的病例数量在下降,但是疫情防控仍处于吃劲的阶段,防护服的生产供应仍不能放松。我们也鼓励国内防护服的生产企业积极对接国外需求,按相应标准规范生产出口,为全球共同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关于治疗药物和药品供应
    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和有关专家的建议,工信部依托“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对30种重点药品和70余种中药饮片的生产、销售和库存等情况开展每日的动态监测,从监测情况看,α-干扰素、激素类药物、检测试剂盒等重点品种,目前能够满足武汉湖北一线的需求。中成药中药饮片的生产比较正常,库存也相对充足。
    春节以来,我们积极协调原料药和制剂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人员出行、原料货源和交通运输等实际困难,目前6家企业恢复了磷酸氯喹的生产,市场的供应比较充分,现在已经运抵湖北的磷酸氯喹有15万人份,阿比多尔的生产也已经恢复正常,能够满足临床使用需要。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