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2019年后半场 要拿耗材动刀
2019年10月28日 | 点击数:2303 | 【】【】【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任务》中强调,要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坚定不移的推动医改落地见效。
    此项文件的发布,很快引起了各个省市的积极响应。贵州省、天津市、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福建省以及江西省8个省市随即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各省2019下半年为深化医改而进行的工作任务。
 
    不遗余力,全方位规范医用耗材使用
    首先,贵州省在《通知》中强调要求省卫生健康委要在2019年12月底前负责完成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同志在工作部署中指出要加强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使用全程监管,开展医用耗材合理使用评价,持续规范医疗执业行为,加大对重点医疗机构、重点品种、重点科室及重点环节的通报曝光力度,提高医用耗材合理使用水平。
    此外,河南省、河北省、广东省皆提出要由省卫建委负责制定进一步规范医用耗材使用的政策文件。不仅如此,各个省市在对于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规则和高值医用耗材分类与编码以及完善医用耗材采购机制方面也有所明确。
    由此不难看出,目前政府对于医用耗材的重视程度仍不容小觑,从生产、采购到使用、监管,各个省市无疑都在加大对于医用耗材的监察力度。
    现阶段,关于完善医用耗材管理的制度的工作正在稳步开展,第一批医疗器械产品的唯一标识已经开始正式发放,全国医疗器械统一编码也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预计到2019年底,各省将会有正式的文件出台。到那时,医用耗材的监管将会是全方位进行,监管力度也将是前所未有的大。
 
    防患于未然,各省聚焦癌症防治工作
    除了对医用耗材管理制度方面做出了要求,各省还重点提出要加强癌症防治,推进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
    就目前而言,癌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严重的影响了我国居民健康。在十一酱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及,国家卫健委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癌症的预防筛查对于改善癌症恶化情况来说是与非常大的作用的。
    “早发现,早治疗”,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的不断落地之后,癌症的预防和筛查工作也将会是各个省市未来重点推行的工作任务。
 
    层层盘剥,重点治理高值医用耗材
    “对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开展重点治理,改革完善医用耗材采购政策,逐步推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 显而易见,对于高值医用耗材的重点治理已经成了各个省市不约而同的重点任务。
    随着安徽省和江苏省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的落地,平均降价幅度高达50%的成果给了各个省市尝试的底气。随后山东、辽宁部分城市也开始试水,据相关人士预测,高值耗材市场的洗牌潮将要开启。
    不仅如此,甘肃省更是明确提出要求执行高值医用耗材“两票制”,减少流通环节,推动购销行为公开透明。
    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的快速落地,中小型耗材企业不断被挤压,甚至已经面临被淘汰的边缘,耗材经销商“赚差价”的时代已经悄然退场。
    不管是选择寻求大型流通企业的庇护还是努力维护医院资源,经销商都要赶紧跟上这瞬息万变的时代。不仅要做识时务者,更要做时代的“变通者”!
 
  (来源:医药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