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国家医保局:医用耗材进医保 这些是门槛
2019年10月15日 | 点击数:2939 | 【】【】【
   现阶段,不可单独收费品种和可单独收费的品种,在医保报销上泾渭分明。
 
    各个地区,不统一规定
    9月19日,据国家医保局官网消息,医保局发布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537号提案答复的函》。针对关于理顺医疗服务项目比价关系、推动医疗服务项目制定等问题,进行了答复。
    内容指出,国家层面医保支付政策采用排除法,规定了医保不予支付费用的项目和医保支付部分费用的项目。
    在此基础上,各地根据医疗技术发展、基金运行等实际情况,采取排除法或准入法确定本地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
    由此可见,各地区在医保资金的运行上将采取因地制宜的方法,在刚需之下,平衡医保资金。
 
    部分品类,已确定不纳入医保
    据文件内容显示,按照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的制度定位,受限于经济发展水平和筹资能力,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能囊括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所有医疗服务项目,只能支付临床必需、安全有效、费用适宜的诊断、检查、治疗等费用。
    这意味着,患者使用的治疗项目100%报销目前尚未能做到,但在实际应用中常规的诊查与治疗都是会纳入医保。
    文件特别强调,一些特需、非治疗性、疗效不确切、临床科研性、预防保健和价格昂贵的临床诊断、检查、治疗项目暂时还难以纳入医保范围。
 
    一次性耗材进医保,分情况
    据悉,现阶段,不可单独收费的一次性医用耗材不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心脏起搏器、血管支架等可单独收费的一次性医用耗材部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同时,针对高值耗材的问题,医保局指出,将根据医保基金承受能力,进一步完善医保报销政策措施,提升高值医用耗材的保障水平。
    这个信号可以表明,国家已经在高值耗材进医保方面继续开展工作。
 
    变更招标采购方式,降低企业成本
    国家医保局表示,在将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上将继续推进,省级集中招标采购平台将成为主流,使省级平台间信息相互联通,建立全国统一的挂网和交易标准。
    在平台间信息共享之间,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招标及销售成本。
    在监管方面,药监部门也将及时共享相关医疗器械注册数据,便于各级医保部门组织统一招标和定价使用。
    同时,加快相关医疗器械从注册审批到进入临床使用的进程。持续加强药品医疗器械智慧监管信息化系统建设,加快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检验、检查、不良反应监测等监管数据整合,根据监管需求,采集、汇聚行业相关数据。
 
    降低大型设备高额治疗价格
    在未来,服务价格将增加,高额的检查费将降低。国家医保局指出,各地医疗保障部门制定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偏高的检查检验和大型设备治疗价格,
    支持公立医疗机构在医疗费用增长率不上升的前提下,提高服务性收入占比。
    据统计,目前,各省份上调价格的技术价值类医疗服务项目数量已经超过半数。之前相比,各省份诊疗类医疗服务涨幅20%-100%不等;手术类医疗服务涨幅40%-150%不等;护理类医疗服务涨幅50%-200%不等;中医医疗服务涨幅20%-60%不等。
    医保局下一步,将理顺比价关系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支持公立医院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
    由此可见,在取消耗材加成后,在保证医院营收平稳的前提下,提高服务费是大势所趋,这也意味着,人们眼中的刻板印象--“医院技术高、服务差”即将逐步转型。
    同时,对于耗材经销商来说,两票制下,医院与企业的直接对接、减少分销商的环节等,都将致使传统的代理与流通格局逐步被打破,但重塑或许也意味着新生。
 
   (来源:医药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