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2019下半年第一市!所有公立医院,耗占比必须降到20%以下!
2019年09月10日 | 点击数:2606 | 【】【】【

    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耗占比必须降到20%以下

    日前,珠海市人民政府为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降低医用耗材虚高价格,印发了《珠海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中除了表明开展集中采购之外,重点提出:

   “按照国家要求,力争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19年下半年首个提出降低耗占比的城市!也是在国务院发布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方案后,首个明确提出: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耗占比必须降到20%以下的城市!

    不仅如此,方案中表明降低耗占比的实施范围也从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到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参与。不难看出,在2017年、2018年各省、各大公立医院轰轰烈烈进行的严控耗占比仍旧在持续。不过从短期的“停用限用一刀切”,    发展成为公立医院内长期控费指标!

    珠江市之前,2019年上半年也有多个省市的公立医院明确提出要严控耗占比,甚至和公立医院院长绩效直接挂钩!

    耗占比超20%直接扣分,与财政奖励绩效挂钩

    数月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了取消耗材加成,顺应全国耗材降价趋势,开展了对全区22家区直公立医院、市县所有参与医改的公立医疗机构的考评,考评结果直接与下拨的财政奖金挂钩。

    值得注意的是,100分满分的考评中,两个文件中“医改监测”这一项考核比重占比都最高:区直公立医院(最高55分)、市县公立医院(20分)。而这其中耗占比(百元医疗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费)高达5分,并且要求耗占比不得高于20%,超过部分按高出比例扣分,扣完为止!

    当严控耗占比与公立医院财政拨款直接挂钩,广西自治区公立医院接下来耗材控费力度之大可想而知!

    耗占比超20%,三甲医院全面整改

    无独有偶,2019年4月12日,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发布《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整改事项中有一项指出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耗材比控制不够严,2017年、2018年1至10月,医院耗材比分别是33.27%、31.57%,未达到原国家卫计委提出的到2017年底,城市公立医院耗占比控制在20%以内的改革要求。

为此,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进行整改。

    停用耗材试剂、量化考核责任到人、配送集中给一家配送企业……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严控耗占比的整改完全是“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进行!

    医用耗材治理风暴!严控耗占比仍在持续

    到2020年,国家要求全国范围内公立医疗机构将全部取消耗材加成。而截至目前,20余省市已经全部落地执行。

    随着取消耗材加成的全国落地,原本能够给医院带来创收的5%-10%的加成,刺激医院不断抬高耗材价格的利润空间没有了,严控耗占比、控制耗材采购价格也开始紧锣密鼓的实施!

    加之国务院出台正式方案,明确治理高值耗材。从源头处,带量采购降低耗材虚高价格已经在加快落地;紧接着就是院内耗材使用的管控。再加上DRGS医保支付改革,公立医院主动控费、严控耗占比更加强烈,耗材降价也将更频繁。这给供应商带来的影响或将更大:降价和市场只能二选一,医院和供应商的博弈,主动权则更多掌握在医院手中。降价是趋势也是生存。


    (文章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