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DR实现国产替代进口,三大国产品牌并驾齐驱
2019年08月19日 | 点击数:3016 | 【】【】【
   截止2019年,国产DR对进口替代达到了70%以上,以万东医疗、安健科技、联影医疗为代表的影像设备公司,通过创新的技术、制造和成本优势,实现了DR在中国广泛的普及和应用,让DR走入了中国万千的县镇和乡村,DR成为中国影像设备普及率最高的设备,最偏远地区的百姓都能享受到更加精准普惠的医疗诊断服务。
 
    国产替代进口,大势所趋
    如果说医疗设备领域过去三十年最强的声音是什么,那一定是越来越多的产品里面出现了国产品牌的身影,从80年代初几乎所有医疗设备都是国外品牌身影的情况下,经过近30年筚路蓝缕、艰难困苦的奋斗,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几乎医疗设备每一个领域都有国产设备的身影。不论是从心脏支架、监护仪、生化诊断、DR、胸膜、心脏封堵器、彩超、内窥镜、化学发光、血球分析还是CT、MRI,甚至是高端PET系统,都有大量国产设备的身影。如果说这些医疗设备里面,什么设备几乎全面的实现了对进口的替代?那一定专属DR(数字化X射线摄影摄像系统)了,在国产DR品牌的精耕细作之下,目前中国DR市场已经实现了70%以上的份额,并仍在继续高速发展。
    如果继续深入研究,国产DR替代进口的发展历程,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的突破是其中的关键所在。一般来说,DR设备包含了众多的核心部件,其中最主要的还是三个部分:X线球管、高压与探测器。目前,国产DR已经有相应的民族品牌能够独立研发生产DR的核心部件,包括探测器、球管与高压发生器,而其中以安健科技为代表的DR创新公司,率先在中国实现了动态DR(一种全新的X光临床诊断设备)核心部件的研发和生产。不仅如此,国内DR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发展相对比较成熟,几乎从探测器、高压到球管都有相应的设备提供商,由此也让很多没有DR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厂商广泛加入进口替代的进程,国外DR厂商面对中国本土品牌的双重夹击,很快便在竞争中收缩市场。
 
    DR率先实现国产替代,三大品牌并驾齐驱
    国产DR替代进口充分验证了一个道理:掌握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生产,打造具有创新力的产品是唯一途径。目前,国产DR品牌已经形成了以安健科技、万东医疗、联影医疗三大品牌,三大品牌目前在中国最广大的县域医疗市场拥有广大的用户群体。万东医疗、安健科技、联影医疗三大品牌在县域市场合计拥有近50%的市场份额,倒逼三大进口厂商(GPS)在县域市场保持16%左右的市场份额,并且这个份额仍在继续拉大。
   
    综合三大国产DR品牌崛起之路:技术与创新是其中的核心关键因素。如果说万东在县域医疗市场的广泛用户,来自于作为老牌厂商的近半个世纪的历史和品牌沉淀。那么安健科技和联影在县域市场的强势崛起,则完全来自于对DR本身的创新和技术突破。在DR核心部件领域沉淀近10年后,安健科技在2012年开始制造DR整机并在市场上销售,短短7年时间,安健科技在全球的DR用户数量便已逼近10000家,发展速度惊人。其自主研发生产的代表DR当前最高创新水平的动态DR(Dynamic Digital Radiography )装机医院突破了3000家,动态DR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同时在DR研发人员数量及投入上领跑同行。
    除了安健科技,联影医疗在DR上的高速发展更显匠心独运,差不多和安健同时,也是在短短几年时间迅速占领县域市场,联影通过严苛的工业设计标准一改国产设备丑陋、繁复的体验,整合工程与设计,并将设计赋予医疗设备制造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让联影医疗设备在使用体验上拥有全新的操作感受,正如联影设备的用户反馈:“联影的设备,让人一眼看去就觉得漂亮,和其他的国产设备不太一样,用起来也很简便,操作非常人性化,是下了功夫的。”联影全新的产品研发和工程化思路,或许能给很多国产DR设备厂商一些启示。
 
    二十年替代之路: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从千禧年到即将踏入的2020年,二十年时间里,中国医疗影像装备的发展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在医疗设备的万千品类中,出现了一个又一个民族品牌的身影,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越来越多的国产医疗设备品牌不仅仅满足于制造国产设备,更是要打造精品、打造匠品,打造高技术高性能的设备,恰如联影、安健科技、万东一样。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DR领域之外还有更多民族品牌正在缪力前行,一步步实现对进口的替代,他们中有心脏支架替代进口的先锋国产品牌,有在监护仪、生化诊断领域实现进口替代的优秀民族品牌,还有在胸膜、心脏封堵器、彩超、内窥镜、CT、MRI、化学发光、血球分析等诸多领域实现进口替代的民族品牌。每一次替代的背后,都是十年、二十年磨一剑的艰难困苦,正如这世上根本没有任何捷径,所有上坡路,都是难走的路,想要“高高山顶立”,必须“深深海底行”。
 
   (来源:医药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