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带金”销售成灰色地带 千亿元高值医用耗材市场迎洗牌
2019年06月20日 | 点击数:2191 | 【】【】【
  高值医用耗材治理与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负担密切相关。继药价降温之后,高值耗材降价也成为大势所趋。
    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优化制度、完善政策、创新方式,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完善全流程监督管理,净化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推动形成高值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我国耗材的使用量很大,规模超3000亿元。”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管理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近年来,就医人群增长等因素影响,高值耗材的销售实现了高速增长。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很多企业不是靠销售器械实现利润,而是靠耗材。”高值耗材价格虚高已经引起了国家重视,未来势必向这一领域开刀,“降价将是必然”。
    高值耗材“虚火”已经引起国家重视。多地开展耗材联合采购、集中采购,试图将高值耗材的价格水分挤出来。
    “4+7带量采购已经给企业敲响警钟。医疗器械、尤其是高值耗材带量采购也有极大的实行概率。”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今年5月20日,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启动。北京市、天津市等30个城市列入该项试点。
    “DRG一旦全面实施,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在DRG模式下,耗材、药品将变成医院的成本,为了维持发展,医院将自觉控制诊疗费用,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服务项目。医院价格虚高的耗材、药品将逐渐被性价比高的同类产品所替代。”史立臣向记者表示。
    在史立臣看来,价格虚高且有望实现国产替代的高值耗材降价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进行全球化采购,那么高值耗材价格将大幅下降”。
    “一些企业宁愿免费出售器械设备,也要拿下医院耗材的订单。对于企业来说,真正赚钱的不是设备,而是耗材。”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高值耗材的暴利使其成为企业追逐的热点,也形成了灰色地带。
    据业内人士透露,“带金”销售不仅发生在药品销售环节,也发生在医疗器械、耗材等环节。
    在财务数据上,医疗器械企业也面临着高毛利率、高销售费用占比的质疑。
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总计有52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27家去年的销售毛利率超50%,其中10家超70%。
    从销售费用来看,36家上市医疗器械企业的销售费用过亿元,3家销售费用超10亿元。从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17家公司的占比超20%。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