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UMY联手抢占高端医械市场
2016年06月17日 | 点击数:3093 | 【】【】【
    日前,在完成私有化退市以后,迈瑞在国内开始收缩并购扩张战略,牵手本土医疗影像龙头企业联影,以期与GSP等外资巨头抗衡,在《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红利下,在高端医械市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产替代。
    迈瑞总裁成明和表示:“短期内,国内医疗器械市场的机会更多。但毕竟市场有限,竞争也非常激烈。”他认为,本土企业的成长空间是很大的。在重视产品研发,摆脱低端制造的前提下,本土企业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创新模式的开发上,比如第三方检验、大型影像中心等。
    因此,此次两大本土医械龙头的携手将以医疗设备及服务领域为战略合作的核心领域,在产品整合、协同创新、国内外渠道资源优势互补等方面展开长期战略合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尽管业内对国产组合UMY(联影、迈瑞、鱼跃)的看好声很高,但是与GSP(GE医疗、西门子、飞利浦)的真实差距还是不容忽视的。
    2014年,GSP的医疗业务收入总和为2870亿元人民币,UMY的总收入仅为122亿元人民币;同年,GSP的研发总投入231.2亿元人民币,UMY仅有十多亿元人民币。此外,在专利数据上的差距更大。
    可以看出,成长型的国内医械企业在面对老牌世界巨头时,选择“联纵”无疑更为明智。
    记者了解到,此次“U”+“M”的“联纵”亮点主要在产品整合、渠道互补。目前,迈瑞的产品有三大板块: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数字超声+放射影像)。其中,放射影像包括数字X线摄影系统(DR)、磁共振系统(MR)以及PACS系统。
    对迈瑞而言,前两大板块中的监护仪、麻醉剂、血球仪、生化分析仪等设备,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与GSP相比市场份额也不遑多让。医学影像板块,彩超亦可一争,但放射影像相对落后,位于第二梯队。
    联影也有三大业务板块:影像诊断设备、高端放疗(RT)设备,以及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HSW)。其中,在影像诊断领域,联影自主研发生产了全线高端医疗影像产品,包括计算机断层扫描仪(CT)、数字化X射线成像系统(DR)、分子影像系统(MI)、磁共振成像系统(MR)、X射线(X-ray)产品。
    两家企业的产品有重合的是医学影像领域,在DR和MR上,形成了直接竞争,在其他产品线上直接互补。业内人士认为,医学影像领域作为国家未来发展和扶持的重点,两家可在此领域形成产品整合、协同创新。
    在渠道方面,迈瑞在国内县级市场和国际市场上优势明显,联影则走“高大上”路线,主打三甲医院牌,两家联手可取长补短。
    对此,善德资本管理及创始合伙人陈玉喜表示:“中国医疗器械企业要赶超国际,不是某一家企业自己独立能完成的事情,需要整个产业的努力。” 
    除了强强联合以外,陈玉喜认为,以小、散为特点的中小医疗器械企业更应积极抱团,与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或是与上游企业联合。 
 
 (来源:医药经济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