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一带一路”沿线商机待挖
2019年06月10日 | 点击数:2414 | 【】【】【
    日前从第125届广交会召开的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受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缓慢及其他不稳定因素影响,第125届广交会采购商人数、成交金额出现“双降”,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表现抢眼,不仅采购商到会优于总体(占到会总人数的45.03%),出口成交额也达到106.3亿美元,增长9.9%,占总成交额的35.8%。
    在医药板块,“一带一路”同样拥有颇高的潜力。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药进出口总额235.49亿美元,同比增长6.72%。对比同期对全球医药外贸增速为-1.56%,不难看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药外贸也相较全球其他市场更活跃。
 
    融入国家战略机会,引领效应持续释放
    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
    2018年,中国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药产品总金额为183.83亿美元,同比增长4.90%;在进口方面更是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2018年,中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医药产品5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8.11%。
    占第125届广交会医保展区1/3规模上的按摩保健器具便是很好的例子。据悉,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按摩器具制造中心和出口大国。当前,行业已形成集设计、生产、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自主品牌产品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新颖产品不断涌现。目前,全球按摩保健器具行业市场贸易规模已达百亿美元。来自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下称“医保商会”)的统计显示,2018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我国按摩保健器具出口额达到26.3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出口数量增幅达4.6%,价格增幅9.6%,实现了出口量价的齐升。
    在本届广交会三期召开期间举办的“2019中国按摩保健器具行业领袖峰会暨广交会按摩保健器具行业规范促进会”上,医保商会按摩保健器具分会会长邹剑寒就表示,希望国内企业深入挖掘市场需求,依托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关注合作发展的机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机会。
 
    细分品类潜力大,挖潜还需自身强
    另一方面需要正视的是,目前国内按摩椅市场中企业达1300多家,其中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缺乏新产品研发能力。考虑到市场的不断发展,市场秩序需要不断规范,按摩保健器具分会组织企业制定了《商用按摩椅通用技术规范》、《商用按摩椅安全与环保要求》和《商用按摩椅支付要求》3个行业团体标准,成为引领全球按摩保健器具发展的标志性标准,旨在促进市场健康运行。
    医保商会人士提醒,从去年订单数据看,企业订单相对稳定。“订单量取决于产品销售周期及产品生命力,按摩保健器具还属于朝阳产业,目前还可以抵御一定的国际经济冲击。”上述人士表示,在对外贸易中,除了用工难、人工成本、社保、原材料成本逐年增加,企业利润受到影响外,汇率保持稳定对出口企业至关重要。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希望可以更多通过人民币结算出口业务,减少美元汇率的影响。
    也有与会嘉宾指出,过去我国按摩保健器具主要依赖贴牌出口销售,近几年逐步树立了自主品牌,打开国内市场,销售方向转型内外兼顾。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的发展,当地开始出现按摩保健器具的相关企业,也可能成为按摩保健器具出口的竞争者。因此,企业不仅需要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增加如疲劳感测试系统、人脸识别、AI算法、定制服务等创新智能,更要在原材料、工艺生产等各个环节严控到底,为树立中国制造形象夯实基础。
    另悉,受惠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不仅是按摩保健器具。医保商会数据显示,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增速明显加快。仅在2018年,出口额为49.6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89%。其中,对东盟国家出口显著提升,如对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国的出口,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对越南的出口增幅更是达到44.01%,一跃成为我国出口东盟的第一大国家。越南、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为前三大出口市场。此外,印度尼西亚对医疗产品的需求量逐年攀升,近些年成为我国企业开拓的主要市场(如医用耗材、超声、雾化器、小型家庭用设备),细分品类潜力巨大。
 
    (来源:医药经济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