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医械投资如何与互联网良性碰撞
2014年10月28日 | 点击数:3075 | 【】【】【


    近年来,移动医疗、大数据、可穿戴设备与医疗器械的嫁接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和投资热点。中国医械产业未来发展走势如何,互联网技术如何与之融合?几位专业人士在由苏州工业园区生物纳米科技园(BioBAY)主办的2014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上展开探讨。
                               
    看到行业机遇与瓶颈
    记者:从您的角度来看,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状况如何?
    宋瑞霖: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医疗市场未来监管一定是越来越规范,市场越来越大。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产业之间相互的交流越来越多。过去医疗器械和药品是分离的,但在未来,医械和药品两个产业的发展模式会越来越相像。比如,有很多医械的监管模式会与药品趋同,包括做临床试验等等。以药物支架为例,它含有药品,但其实是一个医疗器械。
    张强:中国医械行业有1.5万多家企业,我认为在过去30多年里产业不够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绝大部分企业都在进行低水平重复甚至恶性竞争,而专业人才缺乏、监管体系不够完善与行业发展水平有关。今年以来,有一系列鼓励国产医械的新政策,是一个难得的市场机遇,我们要抓住机会把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做上去,努力打破国产设备质量低劣的负面印象。
    现在国内很多企业以迈瑞为标杆,但那样中国永远也不会有大型医械企业诞生。因为作为国内最大的医械公司,迈瑞一年也只有70亿元的销售收入。我们的标杆应该是世界上最好的企业,尽管今年联影有望实现10亿元的销售额,看起来很不容易,但像西门子这样的大型跨国企业随时可以把你打垮。在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的平台价值有所提升,但从长远看我们自己一定要确保质量,坚持技术创新才能拓展市场。
    吴骏:我做医械投资也就4年左右的时间,这个领域的投资很火,而且大家觉得在未来5~10年里一直会是投资热点。但从我个人体会来看,投资热会造成有两个瓶颈:第一,投资界太火,投资人追逐企业,从资本运作上推动企业的发展,一开始估值会很高,但对以技术为创业基础的企业的长远发展而言,在某些程度上可能是有害的。我们和国外相比,相似的企业在中国估值要高2~3倍,这是一个担忧。第二,医械行业如何朝前走?都是小企业,如果要快速增长,势必要整合。在中国,有没有整合得非常成功的,而且整合之后真正可以把企业做大的模式?
                               
    利用BAT们颠覆性发展
    记者: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金融行业的格局看,移动医疗、大数据或将打破今天的医械产业格局。80后、90后已经到了要为长辈支付医药费用的时候,这部分人群的消费习惯将推动行业的变革。您认为,这对行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宋瑞霖:现在大家都在谈互联网的思维,尤其是颠覆性的“互联网思维”。比如,新华社发消息的速度肯定不如自媒体和微信,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重大冲击。这时就需要管理。
    互联网是医疗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首先要看是否真的有需求、是否有患者、是否有服务对象。如果都有,那么就是一个趋势,作为政府就要去规范它,而不是去阻止。
    张强:在中国,现有的医疗资源难以满足患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其实中国不仅缺少先进的医疗设备,医疗人才也严重缺乏。在不少县级、乡镇医院里,医务人员不会使用医疗设备,为此必须充分利用IT技术和远程医疗技术来改变这一现状。
    汪建:现在大家都意识到华大基因是最大的跨界挑战者,也希望和我们交流、合作。在大数据领域,BAT迅速地普及了一个公平、公开的平台,无论是在西藏、新疆,还是在苏州、上海,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同样的信息和交流,对未来健康发展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平台。
    然而,这又与工业产值不一样,工业产值都是做商品,医疗上则有很多未知的领域,即使是苏州大学附属医院,诊断错误率都可能超过50%。我们希望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科技手段,把中国最富有和最穷的地方的医疗健康水平拉平。
    我们在丹麦、西班牙、美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实验室都一样,不管贫穷还是富裕,远还是近,我们都会布局,就是希望新的医学数据化可以给医疗和健康带来新的改革。
 
(来源:医药经济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