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品介绍
纳米技术或赋予人类超级视觉
2019年04月08日 | 点击数:3040 | 【】【】【
    记者杨金伟从细胞出版社中国区市场部获悉,《细胞》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通过结合视觉生物医学与纳米技术,可以增强小鼠视觉能力,使其同时看到红外与可见光。仅一次眼部纳米颗粒注射就可以赋予小鼠超过10周的红外视觉能力,并且没有明显的副作用。获得红外视觉的小鼠即使在白天也可以看到红外光,而且其红外视觉分辨率足以区分不同的图形。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薛天教授表示,研究证明视杆和视锥细胞都能与这些纳米颗粒结合并被近红外光激活,这项技术可以在人类眼睛中发挥作用,不仅能够制造超级视觉,还可能有助于治疗人类红色色盲与色弱。
    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仅能看到一定波长范围的光,即可见光。但实际上,我们身边还充满了波长更长的红外光。人、动物和所有物体在散发热量时都会发出红外光,也能反射红外光。“人类自然视觉感知到的可见光,仅占电磁波频谱很小的一部分,比可见光波长更长或更短的电磁波携带着大量环境信息。”薛天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团队开发了一种可配合眼睛现有感光结构的纳米技术。研究者制造出的纳米颗粒像是微小的红外光传感器,可以紧密地附着于光感受器细胞上。当红外光照射到视网膜时,这些纳米颗粒能够捕获较长波长的红外光,并发射出在可见光范围内的较短波长的光;附近的视杆细胞或视锥细胞吸收这些较短波长的光,并向大脑发送光诱发的神经电信号,就如同可见光直接照射到视网膜时一样。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应用于人体,需要对纳米颗粒的发射光谱进行微调,使之更适应人眼视锥细胞。这项技术将有可能赋予人类超越自然法则限制的超级视觉能力,促进人体红外视觉技术的进步,并有可能应用于民用加密、安全以及军事领域。
 
    (来源:医疗器械信息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