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科技信息
让细菌无所遁形!法国科学家利用无线设备追踪抗药菌传播途径
2015年04月14日 | 点击数:3364 | 【】【】【
   抗药菌一直都是让医院、乃至医药产业头疼的问题。现在,众多的生物医药公司都在研究如何才能够彻底根治这一顽疾。不过,目前看来似乎这一目标仍然是遥遥无期。既然这一方法暂时无解,能否采用另外一个思路来降低抗药菌传播的风险?最近法国的科学家就在这条路上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科学家使用无线设备来追踪包括261名医疗工作者和329名患者在内的受试者在医院中的活动。这些受试者佩戴的无线传感器每三十秒就会记录这些受试者的位置以及与其他受试者是否发生接触。
    然后,研究人员每周从患者鼻部采集样本检测抗药型葡萄球菌的痕迹。经过四个月的跟踪调查,研究人员成功绘制出了这种抗药菌在这些患者群体间的173条传播路径。这使得人们首次能够直观的观测到抗药菌在患者之间传播的线路。
    负责这项研究的科学家Thomas Obadia介绍了这项研究的意义。通过确定抗药菌在患者之间传递的路线以及不同受试者之间接触的方式,科学家将可以归纳出与抗药菌携带者接触时风险最高的途径。据此,医务工作者将可以有针对性的设计有效措施来降低抗药菌的传播途径,并进而减少抗药菌的危害。
    事实上, Thomas Obadia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4年十月份,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们就曾推出一款能够快速检测抗药菌的设备,并在小鼠实验模型中证明了其有效性。
    可以预见,这一思路无疑将在未来人类对抗抗药菌的斗争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源:科讯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