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信息
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力争提前完成翻番目标
2014年09月11日 | 点击数:4468 | 【】【】【

——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2012年工作报告
    2012年又是一个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之年,是“十二五”的第二年。在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和“协同创新”这个主题,加快转变 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实施我省“十二五”规划。全省经济继续朝着国家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呈现继续保持增长较快、价格稳定、效益较好、民生改善良好态 势。我省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与全省经济发展同步增长,这样的连续四年高增长结果来之不易,这是全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全体员工同心同德、艰辛劳动, 共同创造的结果。2012年协会在省民政厅及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直接领导和关心下,并得到社会各界和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帮助。在全体会员特别是副会 长和常务理事单位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参与。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协会在各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在此我代表协会全体工作人员向您们表 示衷心的感谢。2013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奋斗目标,奋力推进科学发展,加快绿色崛起。在省委、省政府带 领下,为实现未年五年力争实现“三个总量翻番、三个达到或接近、一个全国领先”的总体目标,即到2017年,实现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翻番,主要 经济指标在全国位次前移,力争基本公共服务,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化率等指标达到或接近全国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全国领先。我省医疗器械行业决不能在实现总目 标上落后全省。协会工作将围绕上述目标与全行业一起努力做得再实一点,为政府和企业服务再多一点。经多方面的征求意见,今代表理事会向出席会议代表 作:2013年工作报告。

一、2012年全行业又实现了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医 疗器械行业是一个较小的行业,但又是一个很重要的行业,必不可缺的行业,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行业之一。我省医疗器械行业起步晚,生产规模小、工艺落 后、产值低、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低,但近几年改革开放的深入,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了近四年医疗器械行业连续快速增长。
(一)2012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全行业基本情况。
到 2012年底共有生产企业321家比2011年294家增加25个;其中生产一类产品企业83家;二类产品企业192家;三类产品企业46家;2012年 底注册产品总数约1674个,2012年新注册产品320个(其中一类187个,二类133个,三 类                           未计),全省共有经营企业3933家,2012年全省医疗器械行业工业实现销售收入超70亿元,医疗器械商业销售收入超60亿元。
(2)对协会70家理事以上生产企业经济指标的统计情况:
2011年底生产工人16184个,生产总值51.8亿元,工业增加值10.12亿元,销售收入44.8亿元,利税3.9亿元,实现利润2.7亿元。
2012 年底生产工人19112个,生产总值65.64亿元,工业增加值12.23亿元,销售收入59.33亿元,利税5.65亿元,实现利润4.11亿元。与 2011年同比销售收入增长14.5%,利税增长45%,利润增长52%,销售收入超500万元以上的单一品种有29个(其中千万元以上12个)。
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有16个,其中(超十亿元有2个,超5亿元一个,超3亿元2个,超2亿元4个),销售收入超亿元比2011年10个增加6个增长60%。
(3)对协会20家出口企业的统计:
2011年自营出口达5.67亿元,代理出口3亿元,总出口8.67亿元,2012年自营出口达5.81亿元,代理出口3.5亿元,总出口9.03亿元,同比自营出口增长0.25%,代理出口增长16.7%,总出口增长4%。
(4)其它统计信息(不完全统计):
会员单位获得国家及各地政府部门的有关荣誉证书有,获国家专利的企业有11家,产品专利证书54个,获科技进步奖22个,名牌产品14个,名优产品5个,著名商标27个,获诚信创建奖10个,文明单位4个。
    (二)我省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特点:
从2009年到2012年,是江西医疗器械行业连续四年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到2011年底全国医疗器械行业产值、销售的排名,江西省总量已排在全国第8位(2009年为17位),2012年有望排名可向前移位。
(1) 民营企业成为江西医疗器械行业的主力军。国有企业从原来的主力军,现在基本上退出了这个竞争性行业。我省销售超10亿元的企业都是民营企业。超亿元以上的 生产企业共16家,其中15家为民营企业,商业企业中国有的全省没有几家,且经营业绩不算好。民营企业中独资企业占大多数,股份制企业、外资独资企业在全 省规模以上的企业中也寥寥无几。
(2)企业规模大。这几年企业发展迅速,资本积累加速,大型、较大 型企业成长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如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公司发展成全国行业的旗舰:(全国北有维达、南有洪达之称)。现有注册资金1.1888亿元,流动 资金3.2亿元,厂房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符合GMP要求10级净化车间达4.2万平方米,员工5000余人,生产产品“洪达”牌有九大类,几十个品 种;输液输血类、注射器类、穿刺器类、袋类、检查或辅助器械类、麻醉器械类、导管类、卫生材料类、医疗设备类等。销售总额达12.8亿元。去年收购江西九 江长江药业的股份,生产大输液产品。如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设二十三个控股子公司,建有上海、南昌高新、南昌昌北、高安工业园4家生产基 地年总产值达3.12亿元。生产填补国内空白的粘贴手术巾、粘贴伤口敷料、粘贴造痿袋、医用胶贴等18大类,290个不同系列的新规格产品的生产工厂。
(3) 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低值医用耗材等生产线已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接近了国际先进水平。这几年企业在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劳动力、提高效率方面,投入了大量 资本,通过引进和自我开发相结合,特别是在劳动密集型的低值医用耗材方面,彻底改变了面貌。如江西科伦医疗器械制造公司,建成了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等产 品全自动生产及产品自动包装线,设计建成年产30亿元,2013年该公司用工600人预计可达产值10亿元。又如上饶云鸽橡塑有限公司,2006年成 立,2008年建成第一条半自动生产线后,去年已建成第6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只需几个工人,实现了生产、包装全自动化。其生产规模在全国同类产品中排列 前茅。
(4)生产集中度大大提高。对70家生产企业的统计中,总销售收入为58.85亿元,而对前16名生产企业的总销售收入为47亿,占70家生产企业销售收入的81%,占全省294家生产企业销售收入的70%。
(5) 企业科研投入、科技创新,开发新产品积极高、成果丰硕。如江西特康科技有限公司共有80名科研人员。在上海、武汉两地有前期研发团队,同时与国内的高级研 究院合作,分包研发。目前该企业取得了专利授权8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国家专利3项。成为医疗器械行业44个国家知名品牌之一。产品有“CT”诊断仪 和TEK全自三分群血液分析仪,血球分析仪和生化分析仪,在医院装备中,在全国同行中占领先地位。省内产值、销售超亿元的生产企业中用在科技投入的资金都 比较大,都有一定规模的科技队伍和机构。新产品开发速度越来越快,新产品投放市场越来越多。
(6) 企业准备“上市”的积极性很高。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再要继续发展,必须进入资本市场,才能更多的吸收社会资本来发展本企业。上市在外省同行中已普遍实 施,我省这二年刚起步,而发展势头很好。在南昌市政府支持下,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准备了二年时间,有望今 年上市,也是开创我省医疗器械行业再上一个新阶段,奠定了发展基础。
(7)这几年各级政府对医疗器 械行业发展更加关心和重视。许多地方政府把医疗器械产业作为本地的重点发展行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取得了成效,为今后几年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如宜 春工业园2010年引进四川科伦制造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2012年底第一期已完成7亿元生产车间等基础建设,完成了部分产品注册,产品正式投放市场, 其生产规模三年内目标要达到30亿元,如进贤县在县委、县政府直接领导下,2012年6月6日有6家省内外医疗器械企业在园区内集体开工。有洪达集团、江 西晨居实业有限公司、江西依莱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西长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丰城市政府在市工业园内设立医药产业园,规划总面积2000亩,内设 医药研发生产区、医疗器械生产区等功能区域,并设立1000万元/年的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引导资金。
(8) 当前医疗器械行业存在的问题。虽然这几年的发展较快,但与发达地区比还存在着一些较大差距。行业的总量上比,还是比较小。江西省只有300家企业,占全国 企业总数2%,而广东1630家,湖南630家等。产品注册看,江西品种只占全国总注册量的一类2%,二类2.1%,三类3.5%。产品结构不合理,虽然 有所改变,但还是没有真正改变,特别是高值医用耗材类,血管介入类、起搏器类、体外循环类及血液净化仪等方面,以及机电类的医院诊断设备和治疗仪器都很 少。全省各地区发展极不平衡,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集中在南昌地区及宜春地区、进贤县,这二地区企业个数和产值、销售均占全省80%。

二、2012年是协会为行业快速发展服务,并取得成效显著的一年。
    2012年根据协会章程和2012年的工作目标继续摸索,求实工作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开展一些有效的工作,并全心全意拓展会员服务领域,提高会员服务水平。
(一)办好期刊及网站,为会员提供最新资讯。
1、 “江西医疗器械”信息,是协会主办的行业内部期刊。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经过三年来的努力,已打造成为医疗器械市场推广,企业介绍(会员 风采),行业政策、法规,药监动态,行业信息,协会动态及综合信息,医院管理等各个环节信息交流的专业平台。2012年四期江西医疗器械信息共为17家企 业免费做了产品广告宣传,共印发一万二千本期刊,赠送全省县级以上医院、中医院,以及卫生、药监等行政领导,深受企业及医疗单位欢迎。
2、加强网站建设,及时发布行业新闻,政策,法规,协会动态,协会通知以及国内外新产品介绍等等。网站上专门开辟企业及产品介绍,并与部分企业网站联网,方便会员及社会查询,方便阅者了解我省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动态。
(二)组团参加国内外展销会,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1、 协会组团参加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来之不易。2011年协会领导先后三次进京向有关部门呼吁、汇报,争取江西企业参加国家级 “博览会”的组团工作由协会来承担。经过多方面努力,并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协调,2012年由国药励展举办的“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江西组团工作 交给我会承办。这项工作的顺利转移对江西企业的参展,发挥会展效应有很大帮助作用,2012年由我协会组团参加了在深圳、成都举办的春、秋“国际医疗器械 博览会”,参加了在河南郑州举办的区域医疗器械展览会。在深圳及成都会展,除原有22个名额外,在增设的“未来之星”展位中,由2011年3个增加到9 个,使更多的企业参加了展销会,并提升了江西医疗器械行业及企业的形象。这是对江西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发展及我会会展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2、 积极协助商务厅宣传、推动企业参加2013年在阿布扎比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尚为杜拜国际会展(江西)有限公司承办“首届中国红,赣商国际商品展暨 2013阿布扎比中国轻工消费品展”,11月9日协会参加由商务厅主办的这次展销会的推介会。11月23日在协会召开的医疗器械展会工作座谈会上,与商务 厅的工作人员一起介绍参加国际展览有关政策,(如国家扶持政策,展位费补贴等),促使我省更多企业走出国门,到2012年底已有2个企业准备参加这次展销 会。
3、协会上半年和下半年组织二次医疗单位为主的考察团,委托江西世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及江西南 华医药公司领导带领的考察组参观了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的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及医院设备管理,参观了在深圳举办的第6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医博 会)。这二次活动,提高了医疗单位参观展销会的积极性。
4、2月10日以我会名义首次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参加全球最大医疗器械博览会——德国杜塞尔多夫医疗器械展览会的展位计划。
5、 制订了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会展管理办法。2012年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首次成为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在江西的代理商。根据“协会”与“国药励展” 所签订合同要求,特制订了管理办法,经过一年来的实践,管理办法是行之有效的。更规范了展会管理,参展企业对管理办法实施表示满意,并自觉遵守。
(三)深入会员单位开展调研,积极把会员诉求反映到政府有关部门。
1、2月14至15日协会分别到5个省、市级医院(会员单位)拜访、调研、交流,征求医院对协会2012年工作思路的意见及有关建议。
2、3月2日协会到南昌真桥齿研技术有限公司调研,听取企业领导的汇报,并参观了生产线。
3、 5月9日至10日协会到赣州宇航医疗器械设备有限公司调研,主要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寻找破解前进的难题,建议从技术改造入手,争取政府的政策支 持,把苏区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做大。在调研中企业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和诉求及时向省工信委医药处沟通,交换了看法,请求工信委对重点支持该企业的技改。同 时到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调研,鼓励该院继续把临床所需的医疗器械信息传递到生产企业,把科技与生产结合起来,让企业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创新产品,为患者服 务。
4、11月1日至2日,协会在宜春市调研,主要对江西科伦医疗器械制造公司实地考察,同时参观 了宜春市升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考察结束后,协会研究决定在宜春市召开全省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沙龙会。其后邀请了副会长及部分常务理事共16个生产、经营企 业的老总参会,在会上还邀请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处罗礼生处长及宜春市药监局吴国强副局长参加会议,听取代表的发言和建议,起到相互了解的作 用。在会上畅所欲言,会议起到很好效果。
5、3月31日召开年度理事大会,会前协会向省食品药品监 督管理局、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工信委领导及有关处室领导汇报了本行业基本状况,存在问题,企业的需求和诉求。请政府有关部门负 责人到位讲话,介绍国家的发展方向、优惠扶持政策,对接程序及方法。这些政府部门的领导都到会讲了话,与会代表深受鼓舞和启发,他们的发言在江西医疗器械 信息上发表,会员受益匪浅,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四)拓展会员服务领域,提高会员服务水平。
1、 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咨询服务。受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处的委托,我协会会同北京国械华光认证公司于6月27日至7月1日在南昌市举办了全省 医疗器械内审员培训班,省医疗器械处罗处长到会讲话,并强调举办内审员培训班的重要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设置内审员是政策法规的需要,是生产质量体系运行 的需要,是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目前我省新开办的企业内审员不足,同时因企业人员流动大,原培训的人员离职不少。为企业服务、为企业节省费用在南 昌举办,这次共培训108人,培训时间5天,各企业派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这次大企业参加培训人员多,如洪达公司有11人;克林尼科公司有8人;三鑫、益 康、3L公司均有5人以上。这次培训的特点是教材内容新、内容多,不少教材是今年刚编写。学员学习认真,老师讲课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老师提问,学员解 答,学习效果好,108人通过考试,全部合格获得内审员证书。
2、与光大银行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资 金贷款。为了加快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我会努力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2012年年底与光大银行南昌分行签订了融资合作框架协议,这个融资平台,使企业与 银行合作具有相互更诚信、手续更简便、贷款时间更快、贷款额度更大等优点。协会下发了通知给有关单位,对2013年度企业的发展一定会产生巨大影响。
3、3月6日接待了我省推荐上市公司的劵商来我会调研,协会如实汇报了三鑫公司的有关情况,例如公司的综合能力,在我省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等等,劵商对此表示满意,支持三鑫上市更有信心。
4、 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咨询服务做好教材的准备:针对医疗器械企业的实际需要,结合医疗器械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的颁布与实施。2013年协会准备为企业提 供服务,与省内一批企业管理专家团队合作,提供咨询服务有:企业集团管控(含企业总部管理),企业战略、证劵、投融资(含企业上市)、资本运作、企业财务 管理、集团公司风险管理、制造企业生产管理、营销管理策划、企业公关与危机处置等。2013年企业有需要,协会将提供服务。
(五)举办医疗器械行业学术论坛,推动行业发展。
1、 12月6日至7日,我会在宜春市举办全省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沙龙会。我会邀请了副会长及部分常务理事,生产、经营企业的老总参会。会上协会领导做了主旨讲 话,与代表就各自企业的创新发展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这次会议统一了认识,对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特点和趋势,一致认为我省行业发展实现了三年快速、 持续、健康的发展。今后的发展仍然是快速发展态势,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省医疗器械行业在发展前进中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在这次会上分析了今 后医疗器械行业发展中将遇到新的挑战和严峻考验,会上企业充满信心分析了行业发展虽遇到挑战,但仍有新的发展机遇,树立了信心。在会上讲话多的是:创新发 展、各自介绍了产品创新、技改创新,特别强调营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这次会议与会代表表示这样的会一年至少1——2次,开会可以灵活一点,可以综 合性,也可以专业性。
2、11月13日,我会在南昌召开了会展工作座谈会,各参展及部分待展单位共 有21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参加。与会代表不少是企业老总或分管销售副总,各企业介绍参加会展的经验,特别引起企业关注的是,我省企业已在德国、巴西、阿联 酋、美国、阿根廷、俄罗斯、越南等十几个国家参展。有的企业已在多国展销都取得成效,与会代表要求协会在这方面帮企业多做一些牵线搭桥的事。在这次会上对 2013年展位需求及申报,税收政策调整等问题作了部署和说明。
3、5月31日,协会领导陪同上海协会组织的考察组一行10人到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基地考察,洽谈投资事宜,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医疗器械的招商引资。支持进贤县政府把基地做大、做强。
(六)技术支撑单位为行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技术支撑单位是我会的常务理事单位,他们是我行业一支重要力量,是保证合格产品上市的技术保障。
省药品认证中心负担着企业产品质量体系及生产许可的现场审核、验收工作。去年该中心共受理了107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质量体系审核申请,其中新办企业27家。生产许可有71家通过了审核,该中心急企业所急,能及时组织专家及相关人员到现场审核验收,受到企业好评。
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肩负产品注册检验重任,在任务重检测人员少的情况下,做到注册产品优先检验。与此同时,为了减少外包检测项目,该中心不断扩展检验项目,缩短检验周期,减少企业检验成本,做了大量工作。去年共完成1300个(批)检品,其中注册产品418(批)次。
省药品评审中心去年完成了174个注册产品的技术评审。在技术评审中,专家提出了不少改进产品技术参数,提高产品性能和使用安全的意见,鼓励企业提高编写产品标准能力起了重要作用,促进我省产品技术水平的提高。
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中心负责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去年发生在我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共有4100多例,为医疗器械使用安全起到监测作用。
(七)规范运作,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民政部、国资委、工经联等部门非常重视行业协会的健康发展,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文件。省民政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指导协会承担职责,规范运作,作出 明确规定和指导意见。协会应对自身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规定,加强领导、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规范自身运作行为。
1、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协会建立和完善了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制度和会长会议制度,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
2、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工作。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规范财务工作,经费来源和资金使用符合政策法规和章程规定。坚持财务审批制度,秘书长审核、会长审批,报销入账。按期纳税申报,票据使用管理规范。
3、 坚持自愿原则,积极发展新会员。随着行业不断发展,企业越来越多,越做越大,坚持协会吸收会员的标准,对副会长单位及常务理事单位的加入,坚持会长会议审 批,大会选举通过。2012年新选举江西真桥齿研技术有限公司、江西云鸽橡塑有限公司为副会长单位。年底江西科伦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申请加入协会,要求 任副会长单位。经协会实地考察,已经会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即将由本次理事会选举通过。会长办公会还审核批准:南昌华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为常务理事单 位。另有17家申请为理事单位,8家为会员单位,共有30家企业为新加入会员。协会对已停产、停业及改组、重组、注销的会员单位,在征求当地食品药品监督 管理部门的意见后,经审核2012年共取消31家(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会员单位资格。通过新增或取消吐故纳新措施,使协会的生命力更强,协会的影响力 更大。
4、加强与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及省内外协会的联系。2012年秘书长参加全国医疗器械行业 协会年会,会议期间秘书长拜会国家协会领导,就省、市协会与国家协会工作互动提出了有关建议。协会经常转发国家协会的一些重要文件和通知给各会员单位。与 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协会经常电话联系,互通情况,密切关系。与省内医药行业协会、保健品行业协会、省药学会、省执业药师药协会经常交流工作经验,互 相交换信息,对协会的健康发展有很好的帮助。
5、积极参加政府会议、社团活动和业务交流会议。
3月8日至9日参加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九江柘林湖畔召开的2012年全省医疗器械工作监督工作会。秘书长在会上综合企业有关诉求作了发言,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
4 月24日,我会参加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医疗器械重点监管品种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强调企业要牢固树立“企业是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严格 内部管理,关键环节要认真组织自查、抓好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各级监管部门切实落实责任,扫除监管的盲点和空白点。通过飞行检查、抽检、审试式稽查等形 式,加大监管力度,保障公众用械安全。会后协会认真的宣传和贯彻了这次会议精神。
4月14日,我会代表参加国药励展公司在深圳召开的各省组团负责人会议,会上通报了本次展销会的情况。
7 月18日至19日,协会参加在北京由国药励展公司召开的2012年CMEF大客户研讨会。各省、市参展团领队参加了会议。会前,我会秘书长拜访了国药励展 领导,感谢国药励展公司对我省近年来展位上的支持。希望今后继续给予大力支持,研讨会上我协会发言得到了国药励展及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大大提升了江西展 团在国药励展及省市展团中的影响。
8月28日,我会组织多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参加在郑州召开的全国区域性医疗器械博览会,协会派人参加考察了解此展销会。
9月13日至16日,我会首次参加由中华口腔学会与国药励展联合在西安举办2012年(西安)国际口腔设备器械博览会,目的是考察该会实况,为我省参展做准备。
10 月15日至19日 ,协会参加在成都第68届中国医疗器械(秋季)博览会,并参加全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沙龙(成都会)。有20多个省、市、区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参加。会议 就医疗器械产业统计及分析,构建医疗器械公共电子商务平台,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改稿征求意见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表了很多意见,我协会也阐述了 我省的意见。

三、医疗器械行业协会2013年工作计划。
    在省民政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领导和业务指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将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密切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协会定 位,立足协会职能、强化自律,不断提高协会在行业中的凝聚力。我省医疗器械行业前景越来越看好,仍然能保持快速、健康、持续的发展,协会应在新的历史阶段 有所作为,进一步做好行业协调、行业自律、国内合作,做好单个企业想做做不到的工作。加强同政府和企业沟通,及时反映企业诉求,综合协调各种资源,为政府 和企业提供双向服务,不断加强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
了 解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是协会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在十八大精神鼓励下,各企业都会制订自己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在发展中必然会遇到新的机遇和挑战,企业 很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协会应当想企业之想、急企业所急,及时掌握行业发展的新情况。今年协会将邀请省有关部门处室领导,一起到企业中考察、学习,推广 总结经验,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的困难和反映企业的诉求。希望各会员单位及时与我会联系,做到协会和企业互动,把调查研究工作之事做得更好,方法上要创新,做 到政府、协会、企业互动。
(二)、会展工作创新,扩大参会的范围。
2012年协会接管了会展组织工作,在去年一年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也了解了国内外会展工作的新情况。今年将继续做好会展工作,促进企业在会展经济活动中取得最大效益。
继续做好国药励展举办的国内三次大型展销会。第六十九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第十六届设计与制造技术博览会),第七十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秋季)博览会,(第十七届设计与制造技术博览会)、第十四届全国医疗器械区域博览会(城市未定)。
2013年继续组织企业参加国外展销会,每年11月14日至16日德国杜塞尔多夫展销会。参加省商务厅组织的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轻工产品博览会。
积极组织齿科企业参加今年8月在上海召开的由国药励展与中华口腔医学会举办的国际口腔设备器械博览会。
与国药励展公司加强密切合作,争取更多的展位,让我省企业希望参加展销的愿望将逐步实现。未来之星从2011年3个到去年成都会上已增加为9个。经过努力今年下半年将争取更多的展位,欢迎各企业积极参加展销。
组织一次赴美国举办的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参展团和参观团。参展团为生产企业组成,参观团由省、市医院(会员单位)和经营企业组成,以开拓海外市场和增长见识为主的商务活动。
继续做好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争取企业到国外参展,有更多的优惠政策。
(三)、提高协会的凝聚力,继续做好协会组织和发展工作。
    2010年成立协会以来,医疗器械行业得到长足发展,行业中出现一大批先进的企业,无论在产量销售和产品创新上都有较大飞跃,协会要不失时机,及时将行业 中优势的企业吸收到协会中来,对一些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或严重违规的企业,及时掌握情况取消会员资格。2012年已做这方面工作,今年将继续做好这方面工 作,确保协会始终将先进的企业吸收到协会中来,将因各种原因造成而不符合协会要求的企业取消会员资格,以保协会青春活力和先进性。
(四)、继续为政府服务,为行业发展争取更多的政府支持。
宣传和贯彻好医疗器械行业的监督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积极宣传和落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医疗器械监督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行业企业认真学习和落实好,树立产品质量是企业第一责任人的思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企业的发展。
继续为江西医疗器械(进贤)产业基地的发展献计献策。进贤产业基地的发展对我省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协会应当在这方面积极地工作为进贤政府当好参谋作用。
继续支持丰城市及各地政府的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
与省卫生厅医药招标办公室加强联系,支持今年在我省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积极反映医疗器械的商业诉求,争取本省更多企业参与竞标。
支持政府有关部门,推动行业兼并重组,宣传这方面工作,促进医疗器械行业中的兼并重组工作,使企业做大做强。
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协同创新的决定》,支持企业在协同创新中做出新的成绩。
(五)、继续把一网一刊办得更好。
    协会创办一网一刊也有三年了,在编辑及发行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存在着一些不足。特别在稿件质量上,组稿来源上,文字审查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今年将在这方 面做得更好一点。今年将调整期刊编委、通讯员组成人员,召开一次编委会成员会议,并评选优秀文选及优秀编委,希望编委和通讯员及大型企业积极组织投稿。今 年准备扩大期刊赠送面和量。希望企业在网上及“信息”上多选送一些企业的产品宣传(特别是新产品)和企业介绍,使医疗单位更了解我们的企业和产品,扩大企 业的影响力,使省产品在省内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的提高。
(六)、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协会的自身建设。
    协会已成立三年,工作更有秩序,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必须把自身建设好。
要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提高自身政治思想和工作水平,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
要树立真心实意为会员服务的思想,经常与会员单位联系,收集和了解新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真正成为企业信得过的协会。
切实加强同国家及兄弟省、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今年有选择到2——3个省参观学习协会工作。
做好换届准备工作,明年到了换届期,从现在开始要启动这方面工作,做好换届准备工作,使协会永保兴旺。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国家繁荣富强、企业蒸蒸日上、协会健康发展,协会的发展得到各级政府及各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分不开的,特别协会得到理事、常务理事、副 会长单位的大力支持更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协会全体工作人员,向全体会员单位的领导表示真诚的感谢!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协会办好,办成“功能服务型、管理 自律型、人才复合型、服务网络化、手段现代化、具有广泛企业代表性”的省级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为协会全体会员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祝同 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