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让安全用械成为创新发展的坚实地基
2021年07月21日 | 点击数:1474 | 【】【】【
   7月19日至23日,国家药监局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本届宣传周的主题是:安全用械,创新发展。
    本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中进行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医疗器械的发展成果,深刻认识医疗器械产业形成、发展、壮大的不平凡历程,深刻把握医疗器械监管规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医疗器械监管事业和产业发展美好未来。
    本届宣传周是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施行后举办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组织开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规章网络公益培训,面向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和基层监管人员进行法规制度宣贯,推动相关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举措。本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要自觉把监管科学研究和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考虑和谋划,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扎实实成效,促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满足人民安全用械需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是新时代医疗器械监管的价值追求。本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要通过公益讲座、科普展览、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科普宣传活动,向社会播放系列科普宣传视频,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要进校园、进社区,为消费者解答医疗器械常识,提升公众安全用械和合理用械的意识,让安全用械成为创新发展的坚实地基。
    提升全民安全用械素养,是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让更多科技工作者意识到,科普也是科技工作的应尽之责,让科普成为科技工作者的一种自觉行为。
    医疗器械行业是高新技术密集型行业,最大特点是企业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架起了桥梁,医疗器械企业要认真履行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社会责任,努力增加权威的安全用械知识供给,扩大安全用械科普知识的传播覆盖面,为消费者获取安全用械科普知识提供便利。
    用械资讯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面对纷繁复杂的用械信息,老百姓由于缺乏鉴别力,很容易上当受骗,误入歧途。“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要敢于“亮剑”,去伪存真,粉碎谣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用械安全问题,传播科学准确的用械知识,提升用械科普信息质量,减少和消除虚假用械信息的影响力,净化安全用械科普知识传播环境。
    安全用械人人需要,创新发展事关人人。“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各省级药监局要加强与当地工信、卫健、医保、行业协会、医疗机构等的沟通协作,汇聚多方合力,增强活动影响和效果。要紧紧围绕宣传周主题,既做好“规定动作”,又结合本地实际和群众需要做好“自选动作”。要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精准到位,确保宣传周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