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带量采购政策之下企业如何寻求定位与发展
2020年07月30日 | 点击数:1796 | 【】【】【
   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随后,医用耗材相关政策相继发布,改革加速推进。
 
   带量采购成效明显
   2019年7月,安徽省印发《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试点)实施方案》,拉开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序幕。随后,辽宁、江苏、山西、甘肃等多个省份落地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方案,同时还出现了三明市及其合作区域、京津冀、黑吉辽蒙晋鲁等联盟采购新模式,以同等价格采购耗材,避免不同区域产生价差。目前,参与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的地区和耗材品种不断增多,带量采购的辐射范围逐渐扩大。
   带量采购的降价作用非常明显,耗材生产企业以价换量,耗材价格大大降低。安徽省带量采购骨科脊柱类材料国产品类平均降价55.9%,进口品类平均降价40.5%,单个组件价格最大降幅为95%。而江苏省南通市髓内钉类产品平均降价47.21%,单个产品价格最大降幅为70.35%;止血材料平均降价45.26%,单个产品最高降价79.37%。除了耗材生产企业低价竞标外,流通企业的生存空间也进一步被压缩。在竞争激烈的行业生态下,大型医疗器械流通企业更具生存优势。
   政策影响下,我国高值医用耗材市场总值迅速缩水,大部分未中标企业将损失几乎整个区域的业务。但同时,行业集中度也因此得到提升。
 
  “一票制”是方向
   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政策的落地推行,还衍生出了一些耗材采购支付新模式,“一票制”便是其中之一。
   由于谈判后,耗材价格大幅降低,利润缩减,从而进一步压缩了流通企业的利润空间,因此很多流通企业退出耗材市场。同时,不少药械企业早已选择自行配送。这意味着,产品在流通过程中实际只有“一票”。然而,由于医用耗材的种类繁多以及采购模式的限制,流通环节在其中仍然十分必要,因此短时间内“一票制”的全面推开还有一定难度。但不可否认的是,医疗器械行业正在加速往集中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医用耗材编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后,“一票制”是行业的必然发展方向。
   但“一票制”也会带来不少问题。例如,带量采购之后,医企双方需要交割的金额数目越来越大,如果医院推迟付款,会对企业造成不小的损失。为解决这一问题,一系列带量采购配套政策应运而生。以江苏省为例,2019年7月,江苏省医保局印发《关于推进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提出,对医疗机构不按期回款、变相延长货款支付周期等行为,应及时督促纠正,情节严重的通过协议管理予以约束。此外,今年6月,江苏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加强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资金结算信息监管的通知》,明确公立医疗机构与参与配送的生产经营企业自主结算采购资金,省平台对采购品种、数量、价格、结算等信息进行监管,实现交易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
   通过“三流合一”采购平台,耗材生产企业可以直接从医疗机构端收到货款,然后付给商业公司物流费用,从而实现由“招标采购服务”向“服务招标采购”的职能转变,耗材采购订单发送方式以及付款方式更加便利,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一票制”的落地。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多地开始逐步试点推行“三流合一”平台建设。
 
   产品“质变”很重要
   随着标杆城市政策取得成效,医疗器械经销商和生产商必须在控费政策之下,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与发展方向。
   对于大型耗材企业而言,低价高质的产品应是目前的创新重点。而从长远来看,企业依然需要寻求产品“质变”。对于创新耗材企业而言,虽然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政策暂时不会对其产生直接影响,但企业研发的产品终究是要进行上市销售,必须更多考虑自身产品的优势和劣势,做出创新、有差异化的产品,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