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品介绍
陶瓷3D打印技术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
2019年11月25日 | 点击数:3112 | 【】【】【
    陶瓷因性能优异,在化工机械、电子、航天、生物医学等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传统工艺主要通过注射成型、模具成型、凝胶浇注等方法形成所需形状,在高温下烧结生坯。此类工艺加工周期长、成本高,且复杂的几何外形和内部连通孔结构较难成型,限制了陶瓷在一些领域中的应用。
    3D打印技术的出现为上述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可能。目前,陶瓷3D打印技术主要包括光固化成型、数字光处理、熔融沉积成型、喷墨打印、选择性激光熔融和分层实体制造等。
    医学领域中应用的陶瓷材料包括生物惰性陶瓷(如氧化铝、氧化锆、氮化硅等)和生物活性陶瓷(如磷酸三钙、羟基磷灰石等)。
    氧化铝、氧化锆和氮化硅陶瓷材料不会发生降解,具有较高的耐磨性和生物相容性,可被用于制作使用时间较长的植入性医疗器械,如人工股骨头、髋臼杯内衬、义齿等。
    国外研究人员已利用高纯度氧化铝,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出心脏起搏泵。
    3D打印义齿所使用的陶瓷材料通常是氧化锆,经过对患者牙模的数字化扫描与建模、三维设计、3D打印、脱脂烧结、上釉等工艺加工而成。这种氧化锆义齿的尺寸精度和通透性都较高。国内有公司利用陶瓷3D打印技术制作出氧化锆陶瓷义齿和全冠,产品在2017年通过我国药品监管部门的机械性能和生物学检验,获得上市许可。
    经过工艺改进,陶瓷人工关节目前已发展到第四代生物陶瓷(又称粉陶)。第四代生物陶瓷为氧化锆增韧的氧化铝陶瓷,用其制作的人工关节陶瓷假体植入物不但具有极强的抗碎裂性,还有较高的抗断裂韧性。
    氮化硅具有非常高的抗断裂韧性,是一种超硬陶瓷材料。美国一家生物材料公司在全球率先研制出医疗氮化硅陶瓷材料。该公司利用自动注浆成型的3D打印技术,制造出复杂的氮化硅脊柱融合器植入物,并对其性能进行了验证,证实3D打印氮化硅植入物在人体骨骼环境中具有一定的耐腐蚀性,可达到制作植入物的要求。
    磷酸三钙和羟基磷灰石的化学组成和骨骼成分相近,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骨诱导性、骨传导性、可降解性等性能。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医疗组团队利用光固化成型、数字光处理、选择性激光熔融和喷墨打印等技术,制作出有复杂结构的可动式义眼,开拓了陶瓷3D打印技术应用于个性化医疗领域的新篇章。未来,陶瓷3D打印领域将有更多新工艺和新材料被应用到医疗领域中来,给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