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我国现阶段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模式分析
2019年11月01日 | 点击数:3360 | 【】【】【
     随着降价、控费、规范行业秩序等政策的深入下行,在国家开展机构改革、鼓励探索创新、允许医改试点省选择部分地市自行采购、鼓励跨区域/专科医院联合采购等政策的叠加作用下,各省市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医疗需求以及集中采购的具体情况,不断探索创新,出现了多种形式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方式。笔者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8)》中将我国现阶段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模式总结为全国统采、跨区域联采、直接挂网、省级挂网+地市议价、药交所、省市联动、双信封制、地市招标+省级共享、GPO、地市招标等十种模式[1],如下图,实际操作中远不止于此。
    2018-2019年上述模式变化不大,但有以下几点需要特别关注:
 
    (一)联盟采购
    在2017年耗材十省联盟、华东四省一市联盟、京津冀一体化、三明联盟、粤鄂联盟、沪港合作的基础上,2018-2019年联盟在政策的引导下有了进一步发展。
    1、省际联盟
    2018年,陕西主导的耗材联盟有了新名称——“省际联盟”,成员扩增至十五省,由陕西牵头搭建的“省际联盟医用耗材采购协同应用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先期汇总十三大类高值耗材共计近40万条数据,可供成员随时查看、比价。此外,平台还将探索与其他采购联盟数据的互联互通。
 
    2、京津冀一体化联盟
    2016年,京津冀三省市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框架协议》,三地实现“一个平台、协同联动、阳光透明、网上采购”的耗材采购模式。2018“京津冀鲁辽”五省(市)原卫计委共同签署了“环渤海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促进五地药品耗材采购联合体对接,实现价格等信息共享。这意味着,京津冀一体化联盟或将增加新成员。
 
    3、渝甘战略合作
2018年8月7日,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与重庆药品交易所签署《医药交易区域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共同建立跨区域的交易协作机制,在跨区域联合采购和产品价格联动、资质审核结果互认、区域采购数据共享等八个方面进行合作,标志着两地在药品领域正式走向“联姻”。此外,甘肃在2019年的试剂项目中共享重庆药交所有成交价的挂网产品,标志着渝甘联盟已从药品跨区域合作蔓延至耗材领域。另外,重庆亦与青海建立了跨区域医药交易合作,对构建“一带一路”沿线省市跨区域联合采购,具有探索意义和示范效应。
 
    4、“4+7”城市采购联盟
    “4+7城市带量采购”涉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沈阳、大连、广州、深圳、厦门、成都、西安等11个城市,是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集中采购举动,集中采购主体为联盟地区公立医疗机构,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负责经办,进行联合采购。经过2018年12月的开标和2019年11个城市的全面实施,效果初显,一是价格明显降低,二是实现替代,三是出现“专利悬崖”。2019年4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完善集中采购制度,实现降价惠民,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及时全面推开。因此,国家主导的药品带量采购在省市范围、品种范围上或将进一步扩大。实践证明,药品领域集中采购的今天就是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明天,医用耗材或将受到此政策进一步深化的影响。
 
    (二)直接挂网
    目前,全国除新疆、重庆、浙江、广东外,各省新一轮集中采购项目均采用挂网模式。2018年,有三省新加入挂网行列,山东挂网参考京津冀联盟价就低调平后医院议价,同时展开增补和备案采购;西藏首次开展省级集采,高值医用耗材和试剂直接采用四川挂网数据;广西新一轮高值项目开启,直接利用联盟数据库挂网,医院可互查议价结果。
 
    (三)其他模式
    省级挂网+地市议价:2018年河南跟进此模式,将省内各地市和省直医院组成“18+1”采购联合体,与医院进行议价带量采购。
    地市招标+省级共享:该模式成型于江苏:2018年2月,江苏发布《2018年全省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工作方案》,明确收回地市采购权,重新对省内高低值耗材和检验试剂采购布局;六大类高值根据全国最低价就低调整省级入围价,各市组织价格谈判/调价;剩余五大类高值和低值、检验试剂,各市将数据迁至省平台,后期规划统一编码。截至2019年4月11日,除南京(宿迁跟标南京)外其他地市都已切换至省平台。
    除此以外,值得关注的是试点地区地市项目中的一些做法,如宜昌挂网采购,徐州耗材“两票制”,唐山精确带量采购等,都有些新意,但行业影响力不大。
 
  (摘自医疗器械蓝皮书)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