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品介绍
类脑芯片“达尔文2”在杭州发布
2019年10月28日 | 点击数:2937 | 【】【】【
    脉冲神经网络类脑芯片“达尔文2”以及针对该芯片的工具链、微操作系统日前在杭州发布。该芯片主要面向智慧物联网应用,单芯片支持的神经元规模达15万个,在神经元数目上相当于果蝇的神经元数目,是目前已知单芯片神经元规模居全国前列的脉冲神经网络类脑芯片。
    据了解,类脑芯片“达尔文2”由浙江大学牵头研发完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华为中央研究院分别参与了芯片研制与算法和应用场景研究工作。“达尔文2”采用55纳米工艺,单芯片由576个内核组成,每个内核支持256个神经元,神经突触超过1000万,通过系统级扩展可构建千万级神经元类脑计算系统。
    “类脑芯片是用芯片去模拟大脑神经网络的结构与功能机制,工作原理类似于生物的神经元行为,在图像物体识别、视频音频理解、自然语言处理等应用上有独到优势。”研究团队骨干、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马德副教授说。
    芯片团队成员浙江大学微电子学院朱晓雷博士介绍说,与传统芯片相比,类脑芯片对于模糊数据的处理更加擅长,功耗也更低。“在类脑芯片信息传导过程中,只有接受并处理脉冲的‘神经元’才被激活,其他‘神经元’则可以处于休眠状态,因此功耗低。”朱晓雷说。
    研究人员表示,“达尔文2”是继该研究团队于2015年发布的首款脉冲神经网络芯片“达尔文1”之后,经过4年科研攻关完成。“达尔文2”的神经元规模方面比“达尔文1”(集成2048个神经元)提高了两个数量级,同时增强了芯片配置的灵活性和可扩展功能,大幅提升了应用潜力。算法研究过程中,华为中央研究院根据语音业务的处理需求,结合“达尔文2”芯片架构的特点,设计了高效的脉冲神经网络算法,大幅提升了运算速度和识别精度,实现了实时语音控制的业务演示。
    据了解,“达尔文2”单芯片目前已经完成手势识别、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脑电识别等多个应用开发,功耗比传统计算芯片低2个数量级以上。
    研究人员表示,类脑芯片的进步将会带来计算体系结构的革命,是下一代计算技术及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突破方向。浙江大学目前已联合之江实验室等单位启动新一代类脑芯片“达尔文3”的研发。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