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2018年以来医疗影像领域融资盘点
2018年06月15日 | 点击数:3453 | 【】【】【
    根据火石创造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国内医学影像领域共发生14起融资事件,其中公开披露金额的有6起,总计金额超过8.3亿。
    医学影像市场是近几年来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风口,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其本身的市场潜力巨大,随着患者端需求量的高速增长,医疗机构中影像检查收入能够占到医院总收入的10%以上,仅排在药品收入占比之后,另一方面在于医学影像与人工智能、医疗信息化等技术的集合,催生出许多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大大拓展了市场机会。
    在传统的医学影像设备这一领域,高端设备被国际巨头长期垄断,国产设备以其价格优势在基层市场占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分级诊疗、第三方影像中心等进一步促进了基层影像设备需求的增长。包括上海联影、迈瑞医疗、东软医疗等在内的国内领先厂商随着研发积累和技术进步,在中高端设备上也逐渐拥有了更大的市场竞争力,有望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
    而影像技术的跨界融合也催生出了新的业态,比如人工智能辅助影像诊断和读片、影像信息化、远程影像平台和服务等,不但涌现除一批创新型的初创公司,设备厂商也凭借自身优势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拓展。
    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医学影像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8000亿元。根据火石创造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国内医学影像领域共发生14起融资事件,其中公开披露金额的有6起,总计金额超过8.3亿,与过去两年相比,融资轮次已经呈现出以中后期为主的态势,且依然延续了单笔融资金额较大,集中在北京、广东、上海和浙江这几个地方的状态。从融资情况来看,医学影像+AI依然是投资的最热领域。
 
    汇医慧影
    汇医慧影成立于2015年4月,早期以医疗影像作为切入口,提供影像云系统、图像识别和智能诊断服务。其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智慧影像云平台、数字智能胶片、肿瘤放疗云平台、大数据智能分析云平台以及影像智能筛查系统和人工智能诊断云平台”六大核心服务。
    数据显示,汇医慧影在2017年的医学影像AI领域开疆拓土:落地700多家医院,提供智能辅助诊断和量化报告,覆盖肺部、前列腺、乳腺、骨折、头部等多达十个不同部位二几个不同病种,并于2017年10月获得由达泰资本领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
    本轮融资投资方为鼎晖投资,A轮投资方蓝驰创投继续跟投,也是2018年AI领域的第一笔投资,汇医慧影表示未来将会逐步发展2C的商业模式。
 
    联众医疗
    杭州联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企业研究院等多项资质。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影像”云医疗服务平台是跨区域、跨系统的全医学数据共享、医疗+互联网科技平台。
    本轮融资是联众医疗继上一轮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基金领投的融资后再获近亿元融资,募集的资金将被用于深耕已签约影像云平台项目,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进一步开拓新领域。
 
    一脉阳光
    一脉阳光影像医院集团,由多名中国医学影像行业精英于2014年投资创建,专业从事医学影像中心投资运营、医学影像云平台技术开发、医学影像人才培养,相应三大核心业务包括独立医学影像中心、医学影像云服务、医学影像学院。通过三大业务体系的建设,一脉阳光结合分级诊疗体系,已创立医学影像中心50余家,覆盖北京、江西、浙江、山东、广西、广东、辽宁、吉林、湖北、湖南、内蒙古等地区,日检查人次超过一万人,打造了累计100万份影像资料的一脉云平台,和累计培训上千名影像科医生的医学影像学院。
    本轮投资由百度资本领投,A轮投资方高盛、新浚资本继续追加投资,泽悦资本、华新世纪、华宇融创等机构参与跟投。此次完成B轮融资以后,一脉阳光将在“影像引领临床、服务临床”为核心发展战略目标和支撑体系下,持续专注医学运营、人才、技术要素深融合,打造2.0版的中国领先的第三方医学影像集团。
 
     推想科技
    “AI+医疗影像”企业推想科技成立于2016年1月,是一家将人工智能用于医疗服务的科技公司,基于医学影像数据,并分析对比对应的临床资料,包括临床报告和实验室研究数据,挖掘数据背后的关联性,提供医疗解决方案。目前,推想科技在医疗方面已拥有X光产品、肺部CT、脑卒中这三条成熟的产品线。
    自成立以来,推想科技共获得了四轮融资。早在2016年2月,推想科技获得英诺天使基金、臻云创投以及原快的CEO吕传伟个人1250万元天使轮融资;2017年1月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广发证券直投部跟投5000万元A轮融资;2017年9月再获由启明创投领投,元生资本、红杉中国联投的1.2亿元B轮融资;而今年2月14日,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推想科技完成了B+轮融资,投资方尚未透露。
    推想科技CEO陈宽表示,本轮融资将全部投入AI医疗影像产品的研发、加速出肺部产品外其他AI产品的落地应用,以及国内外的产品强落地性的覆盖。
 
   (来源:医药网)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