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发改委取消耗材加成如何防止“二次议价”
2017年12月11日 | 点击数:2826 | 【】【】【
   继全国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取消耗材加成提上日程。近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国家发改委已印发《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聚焦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涉企收费、市场价格监管、民生保障等7个方面,明确了未来3年我国价格改革的行动方案。
    在加快完善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机制中,《意见》提出,“深化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成果,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在已经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政策,推动破除“以械补医”,全国公立医院将逐步取消可单独收取医用耗材费用的差率和差额加成政策,医用耗材按实际进价销售。
                               
    零差率已小面积推开
    目前我国已全面取消公立医院15%的药品加成。根据《意见》,我国将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成果,进一步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包括心脏支架、起搏器、人工膝关节、人工晶体、手术用纱布、手术缝线、牙材料等,此前平均有5%~10%的加成。
    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已有部分地区走在全国前列,提出要推进耗材零加成政策。记者注意到,云南省德宏州今年8月26日起全州公立医院全部取消除中药饮片外的药品和耗材加成。取消加成后,纳入改革范围的各公立医院实行药品和耗材零差率销售;医院实际购进价格低于省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价格的,以实际购进价作为销售价格,但同时调高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查类、手术类等共计135项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
    此外,宁夏、山东临沂、天津、中山、珠海等地也提出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腾出空间。
    因涉及公立医院、医用耗材供应企业等多个主体的利益,采访中有市场人士提出,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也不排除有医院会以强逼供应商让利返点等形式,将压力转嫁到企业身上,而零差率政策的实施可能会让耗材领域的“二次议价”遍地开花。
    “零差率以后,对医院来说,减少的收入如何弥补是个难题,因此在医院层面或面临很多压力,政府可能会给予一定补贴。”国药控股高级研究员干荣富对记者表示。 
 
    肃清市场进行时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政策文件多次强调要降低药品、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价格,基调鲜明。“取消耗材加成是政策的大方向,不存在技术问题。”九州通医药集团营销总顾问耿鸿武表示,政策的实施会给医院和产业带来一定压力,但通过肃清市场,带来的是整个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在整个医疗体系中,医疗耗材的费用居高不下。“这其中肯定有水分,有大有小。特别是高端设备所涉及的金额更高,低值耗材可能就几百元。”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有些耗材的价格虚高,有些产品的成本国家是不清楚的。” 
    对此,国家层面采取的是综合措施挤出高值耗材的水分。比如高值耗材国家谈判首次启动,将药物冠状动脉支架系统、人工髋关节假体、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系列(ICD)、心脏再同步化治疗系列(CRT)作为谈判试点产品,采取以市场换价格、谈采结合的方式,集中公立医院高值医用耗材市场份额,与生产企业进行谈判,形成统一的采购价格。
    从地方动作看,宁波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模式成果已现。截至目前,宁波已经对18大类1436种医用耗材进行了集中采购,价格平均下降了43.15%。截至今年7月底,已经累计节约医疗费用9.02亿元。据宁波市卫计委介绍,医用耗材价格下降的同时,耗材的用量也出现了明显下降,还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国产替代。
    而除了宁波外,湖南、陕西等多省份目前已经启动高值医用耗材阳光挂网工作;京津冀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已正式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
    此外,由于我国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多、小、散、乱,规格型号也比较多,主管部门已对高值医用耗材进行了编码。“接下来要开展高值医用耗材成本价格调查,准确掌握其价格成本情况,对其进行零差价销售,并计划对高值耗材进行集中采购。目前,高值耗材的编码已经公布,未来的成本调查和采购就有章可依了。”干荣富表示。
    “此次《意见》紧跟着10月8日两办《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发布,可视作其相关配套文件。预计取消加成具体实施起来要循序渐进,但政策方面无疑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前述专家指出。
    “需要关注的是,耗材的品规比药品还多。”干荣富建议,可以第一步先对高值耗材进行成本调查,得到经验后再对低值耗材逐步铺开,这期间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至关重要。 
 
  (来源:医药经济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