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十九大,械企又迎重磅利好!
2017年10月19日 | 点击数:2702 | 【】【】【
   党的十九大报告昨天正式发布,在3万余字的报告中,没有直接点到医疗器械,但对医疗器械行业是否就没有影响了呢?非也。

   报告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医疗器械,主要就是实体经济,大多都是看得见、模得着、一件件生产出来的实体产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意味着医疗器械行业整体也将受益。

   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医疗器械、特别是医疗设备领先,是名符其实的“先进制造业”,在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历次提出的科技规划、工业规划中,都将医疗设备列入科技创新扶持的范畴。同时,医疗器械领域也是人工智能应用的重要场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医疗行业应用,必将成为医疗器械行业下一个热点。

   报告提出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

   有关技术突破、创新,在医疗设备领域也多有期待,优秀国产医疗设备遴选也正是对技术创新型的产品进行的扶持。

   再来看看报告中涉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部分,这块我们大家都比较熟悉,报告重申了深化医改,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这其中,基层医疗体系的建立,也将拉动医疗器械在基层的销售,基层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市场。取消以药养医,其实也包含了取消以械养医,降低耗占比、降低检查费用、甚至取消耗材加成,都是取消以械养医的具体表现。

   而发展中医药事业,也将带动中医医疗器材、设备的发展。发展医养结合及老龄产业,则给康复医疗器械及老年护理型医疗器械带来发展新机遇。

   更重要的是,报告就“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部署,强调了“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这也就是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经济的主体地位,还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旦以市场为主导,而不是行政为主导,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活力,所有企业将从中受益,医疗器械企业也不例外。

   我们也要看到,报告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也就是说,国有企业、混合制企业,又将迎来巨大发展利好。比如鱼跃医疗参股了云南白药混合制改革并占有股份,报告对鱼跃而言也将是大的利好。

   十九大报告对社会、对行业、对企业的影响,不像是部门法规这样来得直接、快速,而是中长期的影响。一个医疗器械公司要走得远,既要处理好当前的事,也在看到中长期的趋势。读懂十九大,对未来大势也就多了一份了解、多了一份判断。
  来源:赛柏蓝器械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