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老龄社会中家用器械商机巨大
2017年05月19日 | 点击数:3118 | 【】【】【
    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医疗器械发展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对老龄产业日趋增加的需求,以及随之带来的市场机遇展开了探讨。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老龄产业的崛起将带动巨大的家用医疗器械市场,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机遇,但是机遇与挑战是共存的,国产家用医疗器械企业还应提升技术水平,才能把握巨大商机。
 
    老龄用品需求旺盛
    “中国的老龄产业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未来老龄产业将是新一轮财富波。”党俊武说。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智研数据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比例的16.15%;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7.17%;2025年,老龄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据联合国统计,到21世纪中期,我国将有近5亿人口超过60岁,而这个数字将超过美国人口的总数。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也将给老龄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党俊武认为,老龄人口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老龄用品、老龄金融、老年服务和老年地产。其中老龄用品占据着老龄产业重要的一部分。中高龄人群身体将会逐渐出现问题,失智、失能的老人将会越来越多,这就需要一系列康复、辅助器具,保健的、护理的、医疗的,包括高值耗材,家庭和老年护理机构都需要这些家用医疗器械,需求将会越来越旺盛。
    在讨论家用医疗器械如何形成产业化问题时,党俊武表示:“产品只有真正走进家庭,才能形成产业。对于老龄用品,怎么样能帮助家人更好地照顾老年人才是关键。像奢侈品,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所以永远成不了大众产业。但是,如果像很多生活必需品一样,你买、我买,大家都买,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产业。需求推动生产,把握住老年人对家用医疗器械的需求,才能把握商机。”
 
    重视研发迎头赶上
    在老龄化推动家用医疗器械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国产家用医疗器械的不足。
    党俊武指出,国内针对老年人的家用医疗器械品种有限,主要以模仿为主;国内生产企业仍游走于中低端,高端产品还是要依赖进口。
    北京康宇轩老年公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恩京告诉记者,在她的养老机构中常用的医疗器械有护理床、血压仪、血糖仪、轮椅等,多数是进口产品。“国产家用医疗器械与进口产品还有一些差距,从外观、性能、舒适度到功能,国外产品更适用”。
    金恩京用护理床举了个例子。她说,国内的护理床在性能和舒适度方面不尽如人意,躺上去不舒服,起降也达不到满意的角度。“像失能老人,需要长时间在床上度过,护理床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质量”。
    党俊武表示,国内外家用医疗器械的主要差距在于核心技术,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老龄用品领域长期被忽视,国内生产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老龄用品将来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生产、技术、科研方面的投入均落后于国外。
    “国内企业想要迎头赶上,还是要加强研发,多头出击。”党俊武说,欧美国家的技术已经普遍发达,国内企业也可以考虑直接收购国外的小企业。国家的扶持也是重中之重,在国家层面也要加大科研的投入,希望能加速出台《老龄用品政府购买目录》,将我国优秀的家用医疗器械产品加入进去,对整个行业起到引导和推动作用。
    党俊武建议,国产家用医疗器械企业应提升自身素质,抓住机遇,紧跟黄金时代步伐。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