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又一国产产品优先审批 血透市场要大爆发
2017年03月27日 | 点击数:3484 | 【】【】【
    血液透析产品再迎喜讯。3月7日,国家药监总局器审中心发布审查结果公示,拟对一款国产血液透析产品予以优先审批。
 
     该产品的申请人为成都欧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就在去年,该企业还有一个牵头项目也被公示进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并且已于当年10月启动项目了。
这个名为“新型血液净化材料及佩戴式人工肾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项目,目标是实现血液透析材料、吸附剂及佩戴式人工肾的国产化,拿到了约1800万元的中央财政补助,项目周期4.5年。

     这也已经是药监总局第二次发布优先审批产品公示了,与第一次公示的时间间隔不到一个月,也同样都是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血液透析产品。

                2月13日,药监总局公示的首个优先审批血透产品

 
     药监总局优先审批新政实施以来,最先获利的两个产品竟都与血液透析有关。这说明,国家对国产血液透析机器的研发扶持计划,已经进入收割阶段了。下一步,国产血透产品将在市场上对进口产品形成竞争压力,逐步打破进口垄断地位。
     与之相对应的是,近几年来,在各种政策引导之下,血透市场也正在呈现大爆发趋势。
     鼓励政策之一是血液透析被纳入大病医保报销范围,而大病医保全民普及,报销比例高,不少地方还有血液透析患者免费救治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在作为医改“硬指标”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中,血液透析、血透监测也与放疗一起被作为“特殊项目”保留下来,普遍暂不作价格调整。
     此外,去年底,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印发血液透析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正式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建立独立的血液透析中心,并鼓励血透中心向连锁化、集团化发展。这主要是为了适应分级诊疗的需要,填补基层缺少血透机构的漏洞,但对本土企业来说,也是增加了公立医院之外的又一极大盈利渠道,一个抢夺市场的绝佳机会。
     而实际上,尽管卫计委文件在去年底才发布,但是,赛柏蓝器械注意到,在地方,已经有新的血透中心获批了,有企业也先吃到了螃蟹。
     2月27日,重庆市卫计委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了2家血透中心的设置申请,目前正在公示期(3月3日-3月9日)内。
     这2家血透中心分别是“巴南山外山血液透析中心”和“九龙坡山外山血液透析中心”,投资总额分别为1180万元和800万元,获批配置血透机分别为38个和29个,可开展诊疗科目除了血液透析室,还有内科(肾病学专业)、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
     2家血透中心的申请设置人也是同一家——重庆山外山血液透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此前名不见经传的,但是在重庆有一家本土的知名血液净化设备制造商——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去年8月已在新三板挂牌。两个山外山应是同一家,或有直接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市卫计委的“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明确了,2家血透中心的所有制形式均为“营利性”。这与之前部分省份审批的非营利性血透中心不同。而营利性也就意味着是可以资本化运作的,可以拓展自己独立的血透渠道和品牌。
     在下游血透服务市场,除了独立血透中心,还有与医院合作、收购医院模式。
     其中山东新华医疗以收购医院为主要途径,已在山东、湖北、四川等地建了不少血透中心。广东宝莱特也在推进收购医院战略,首个项目——对清远康华医院的产权收购也已经在去年底就完成了。
     山东威高作为早期先行者,其血透中心更是已经遍布全国,不过大部分都是与医院合作共建的,少数是自建的独立血透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约有200万终末期肾病患者,其中仅有15%接受了透析治疗,潜在市场空间巨大。而随着国产血透产品逐渐获批上市,随着更多的本土血透企业布局血透中心,在上下游双重作用力之下,今后几年,能打破进口垄断、又相对低价的国产血透产品,应该是要大爆发的。
 
   (来源:赛柏蓝医械)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