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市场增量为医械整合创造大环境
2017年01月13日 | 点击数:2651 | 【】【】【
     在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及慢病高发背景之下,近年来,微创介入器械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呈现持续快速上涨,并已经成为销售额仅次于体外诊断(IVD)的细分领域。
    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医疗产业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虽然发展较晚,基础颇为薄弱,但随着国际产业加速迁移,疾病逐渐向慢性病、肿瘤等病种转变,中国将成为全球医疗器械重要的市场和生产基地,尤其在微创介入技术转化方面仍有巨大的临床需求亟待满足。
                               
    关注多领域潜力
    今年发布的《2015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心血管疾病自上世纪90年代起便成为中国人生命健康的首要“杀手”,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已达42%,其中脑卒中为死亡首因。
    WHO预计,2020年全球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每年2500万人,在此基础上,全球心血管病药物市场在2015年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规模,医疗器械市场则达到430亿美元。
    不断升高的患病风险和日益扩大的患者人群不仅局限在心血管领域,众多慢病、肿瘤、骨关节病等人群的增加进一步加速了介入器械市场扩容。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研发副总裁李中华表示,国内植入/介入器械市场规模到2015年已经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相关技术产品覆盖到多个领域,如心血管、骨科和肿瘤等,且辅件同样相当普及。“心血管领域包含药物支架、心脏瓣膜、人工血管等细分产品,随着疾病患者基数的增加,微创介入器械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但不同的产品所面对的机会仍存差别。”
    目前,针对心内科的心电图机、动态心电图除颤器等主要用于诊断,医疗机构配置率已较高,增量市场有限;先心病发病率较低,心脏封堵器市场规模也同样较小;用于心脏介入治疗、电生理治疗等的心脏支架和心脏起搏器,属于心脏病领域的高值耗材器械,患者人群基数大,人数持续增加,市场持续快速增长。
    广东实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锦棋坦言,理想状况下,80%的外科手术均可以通过微创的方式来完成,这种微创介入的手术趋势显然将刺激产品端体量持续成长。“ 
    不仅仅是直接的植入器械,在微创手术中70%的医学操作必须依赖内窥镜,内窥镜头、成像系统、通道组件等外围器械设备,也在整体微创介入市场扩容的同时,需求量得到提升。”
                               
    抱团发展正当时
    中国医疗器械企业规模小、集中度低且缺少成熟盈利模式的特点,导致行业内部未来十年的发展将主要依赖于资本并购对集中度的整合提升。普华永道今年6月份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并购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共发生了81起医疗器械并购交易(不包括海外并购),比2014年的69起上升了17%,其中57起交易来自本土战略买家,其后是风险投资交易(12起)、私募股权交易(7起)和国外战略买家 (5起)。
    市场增量进一步为行业整合及并购投资创造了大环境:今年1月,由苏州生物纳米园与美敦力、红杉资本共同出资建立美敦力-红杉中国医疗科技创投基金,首期募集总金额为6000万美元;4月,先健科技从美敦力引进的生产线正式在深圳落成,心脏起搏器的国产化进程加快,背后的推动力正是美敦力2012年入股先健科技19%股份。
    医疗器械行业很大的趋势就是兼并重组。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王海蛟指出,医疗器械比制药的毛利率高,所以,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规模小就导致过去很难兼并收购,很难进行大幅度研发投入。“现在众多大型医疗器械企业通过并购来驱动战略,体现出的就是企业基于战略将配置什么样的资源,开展什么新动作,而小公司成与败的核心在于战术,只要把产品做好,执行力到位,活下去就没有问题。”
    当技术更新太快,对于投资人而言无法把握必然不敢轻易投资。蜗牛投资创始合伙人汤国平认为,从研发、生产、营销三方面审视,在生产端中国制造不是难事,创新研发和渠道销售则是挑战,尤其在器械销售环节。“中国医疗器械企业搞销售最厉害的往往研发不行,搞研发最厉害的往往销售不行;相对于药品而言,医疗器械的门槛更高,医疗器械是多领域交叉的学科,对产品逻辑理解需要实践经验的时间积累。”
    创新研发拿到产品注册证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把产品变成利润,必须依靠顺畅的营销。“大型医疗器械企业都有切身感受,渠道销售是非常难的,尤其是创新产品的营销开拓往往都是通过并购。因为渠道不是花时间、花精力就能做好的,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一家医疗器械企业能做好全国市场,都是区域性企业,因此,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投资或并购抱团取暖。”汤国平指出。 
 
    (来源:医药经济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