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中国企业打响医疗器械“进口替代”战役
2016年11月28日 | 点击数:2644 | 【】【】【
    2016年,在国家不断释放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国产医疗器械厂商完成进口替代也转眼进入了攻坚之年,跨国医疗器械巨头仍是最大的对手:它们一边仍旧牢牢掌握了高端医疗器械市场的“主动权”,高端市场覆盖率达到85%,另一边“本土化战略”亦布局得风生水起。
只看价格,忽略技术的时代过去了,这场本土医疗器械厂商“进口替代”的战役如何破局?
三大跨国医疗器械巨头GPS(GE、飞利浦、西门子)首次集体缺席了今年的第76届CMEF(中国国际医疗器械秋季博览会)。
     这在圈内是条不大不小的新闻:说大,是因为作为行业盛会,CMEF已经举办了76届,往年常常在展会上就直接爆出采购大单,GPS集体缺席可谓不可思议;说不大,是因为从去年开始,包括GPS在内的器械厂商就陆续发布新闻,今后将不再参加秋季展,“集体缺席”也可以说是在预料之内。
     牌面上看,包括联影、迈瑞、东软在内的国产医疗器械厂商替代GPS成为了此次参展的主力军,这有点像如今中国3000亿医疗器械市场的缩影,国产货正崭露头角,进口替代大潮真正来袭。尽管在跨国巨头势头凶猛的“本土化”战略下,这场替代进行得并不容易。
数据显示,在目前国内医疗器械市场仅占医药市场总份额的14%,这一比例在全球是42%;全球医疗器械行业预计年均增长在4.1%,不过中国近六年复合增长率却达到了20%,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可谓“肥肉”,谁都想争。
    “要用效率高的方法来追赶进口厂商。如果要和GPS正面竞争,会难度很大,所以需要用一些差异化的方法,在一些特定市场上来追逐。”迈瑞医疗董事长成明和透露。
     不过他也坦言,单纯依靠价格来争夺市场份额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在国内市场目前国产医疗设备绝对数量占比并不低,甚至超过了80%,但多集中在了中低端领域,恶性竞争严重。而进口的医疗设备以不到20%的数量占比,赢得了90%的市场利润。本土企业想要翻身盈利,提升技术实力仍旧是必走之路。
 
   (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