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最新加入的会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列表
医院信息系统升级换代将成趋势
2016年07月11日 | 点击数:3432 | 【】【】【
    升级换代、闭环管理、提升质量、增加效率——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日前发布的白皮书《医疗大变革,下一代医院核心管理系统应运而生》(以下简称《白皮书》)结合国内医院的业务发展趋势预测,“未来3~5年医院信息系统升级换代将成为趋势”,并对下一代医院核心管理系统的要素进行了分析。
 
    传统医院信息系统暴露三大问题
    IDC中国通过对国内数十家医院的调研发现,目前我国医院信息系统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覆盖广度不够,业务流程缺乏对全过程的闭环管理;二是系统集成深度低、联通性差,不能全面有效地整合应用数据;三是智能化程度低,不能有效利用数据提高医院服务效率和诊疗安全水平。
    《白皮书》提到,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已初步建成医院信息系统(HIS)、电子病历(EMR)、医学影像存储与通讯系统(PAC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S),以及重症监护(ICU)、心电、手术麻醉等方面的信息系统,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医院的基本诊疗流程。但是,这些系统在检查、诊断、护理等核心诊疗流程的管理上往往是分散运行的,其进一步保障医疗质量和提高诊疗水平的潜力不足。虽然近几年很多医院将原有的数十个信息系统集成起来建立了集成平台,但是这种平台更多的是数据集成和交换,对诊疗流程的支持仍然是零散的。
    ICD中国区副总裁武连峰说,医院的发展目标逐渐从追求规模的粗放模式转移到追求医疗质量和专业水平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上,要求对医疗服务进行事中、事后调控,能够追踪和管控整个诊疗过程,并支持循证医学的实施。这意味着,医院信息系统已经到了升级换代的时候。
 
    新一代系统将有革命性换代升级
    那么,下一代医院信息系统需要具备哪些“基因”?
    基于对国内医院信息化管理人员的大量调研,IDC中国分析:下一代医院核心管理系统应该能够将患者、医护人员、仪器设备、耗材、药品等诊疗过程的所有参与方连接成为闭环的生产系统,动态且闭环地管控诊断、处方、医嘱、护理、手术、检查检验等各个诊疗流程中的关键要素,支持医疗质量管控、绩效管理、实时辅助诊断治疗、精准医疗和临床科研,从而成为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提升的引擎。并且,下一代系统应该是新兴医疗技术发展的基础系统,其通过对核心诊疗流程的管控支持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等新兴医疗模式,融合院内外医疗流程,合力提升诊疗水平并保障医疗质量,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软件开发技术,使医院信息系统顺利升级,支持医院的持续发展。与传统医院信息系统相比,下一代系统可根据流程配置控制节点和数据节点,其数据颗度、数据节点更细、配置更灵活。它不是对传统信息系统的修补,而是具有革命性的换代升级。
    “下一代医院核心管理系统正在孕育之中。”IDC中国医疗行业高级研究经理肖宏亮进一步指出,下一代系统将与PACS、LIS等专业系统无缝集成,支持临床数据中心(CDR)的动态生成,为区域HIS系统等提供更细颗粒的数据源,支持连接多种智能终端的互联网医疗和分级诊疗系统接入,并将逐渐发展成为医院的核心资产。
    据IDC中国观察,已有多家医院开展医院信息系统的升级换代。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在10年前就开始着手升级信息系统,其基本遵循了闭环管理等建设思路,现已初步建成下一代医院核心管理系统,上海华山医院、天津泰达心血管医院等的信息系统也有了下一代医院核心管理系统的雏形,澳门镜湖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等正在规划建设下一代医院核心管理系统。
    《白皮书》分析,目前,国内一些大型医疗软件供应商已经开发下一代医院管理系统,如东软集团面向大型三甲医院推出集HIS、EMR、服务总线(ESB)的一体化软件平台,其具有“一站式”操作界面,可对医院200多个核心业务流程实现闭环式管控,重庆中联、嘉和美康等公司也着手开发或正在规划类似系统。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赣ICP备14005658号-1
地址:南昌市洪城路778号 星河国际公寓楼A座27楼邮编:330006 电话(传真):0791-88858630 电子信箱:jxamdi@163.com
南昌网站建设汉邦互动